央广网

二手车商普遍拒收新能源车 车辆贬值率超六成

2017-04-07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一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与地方政府双重补贴、不限行、不限号、单独摇号,坐享众多政策红利的新能源车,近年来可谓风光无限,销量也成倍增长。然而,与新车销售的火爆相比,二手车市场对新能源车却持以拒绝的态度,不仅二手车商普遍拒收新能源车,即便收购,车辆的贬值率也超过六成。

  2013年,新能源汽车开始登上市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增速同比超过50%,保有量接近100万辆,领先于世界水平。按照业内经验,汽车流通周期为3年,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今年就会逐渐出现在二手车市场当中。但因残值评估标准不完善、流通渠道缺乏等诸多因素,却直接制约了新能源车二手市场的发展。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该如何破冰呢?

  近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在汽车销量的占比达到1.8%,保有量接近100万辆。但是,按照汽车流通周期为三年的规律算,今年,首批新能源车将陆陆续续进入二手车市场,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二手车市场当中,不少商家都表示二手新能源车很难回收,甚至有商家直接建议,你的新能源车还是自己先开着吧。

  有销售商表示,他们店一年能卖500辆左右,新能源就1辆,市场上可能不敢说百分百没有,特斯拉收过1个。

  也有销售商说:“您要是有15万,这在市场上买个汽油的,我不敢说随便挑,反正百分之七十的车都能选择,所以新能源没有稍微大点的差价,可能老百姓不会接受。”

  一位二手车销售人士告诉记者,他不太清楚新能源车的二手价格,因为基本上没接触过这类业务,“不是说不要,主要是没有人卖过,二手车市场上没有。新能源(汽车)和烧汽油的车长得是一样的,还有一点是人们对新能源认可度不高,因为人们不了解它的技术成熟不成熟,或者是后期的维修费高不高。人们总觉得新能源汽车维修一下费用比较高。”

  目前国内对新能源二手车还没有检测手段,估值主要依据市场行情,而在估值标准方面存在诸多争议。精真估资深数据残值产品经理杨啸飞告诉媒体,虽然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已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运行安全状态进行监测,为每一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建立档案,跟踪记录汽车使用、维护、维修以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情况,但这只是针对产品性能的跟踪,尚未包含价格因素。不仅二手车销售商对二手新能源车缺乏了解,消费者也对二手新能源车存在各种疑虑。有消费者表示会买电动车,方便,“就是充电不方便,像小区里面充电装置太少。”也有消费者考虑到年限问题,“能维持多长时间,现在咱对这个东西还是不太了解,不知道它电池的寿命多长,好多人都在疑惑这个,就害怕开几年电池不行了,这个电池换起来很贵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新能源车的市场尚未成熟,目前看来有一些必然性,“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市场上也是一个新生事物,也只有在一二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才有一定市场,但是市场份额比较小,同时市场既然有产品销售,可能就会有二手的流通需求,从总量上看,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流通需求也比较小。因为新车量较小,推送到二手车市场里的新能源车一个是数量较少,再一个新能源车毕竟在我国还属于成长期,产品不是十分成熟,它和传统的内燃机不同,它不属于成熟产品,这样消费者在选择二手车或是选择新能源二手车时会有一定疑虑,车本身的品质能不能保证出行需求。”

  不过,二手新能源车市场还是给购车者提供了一些便利。比方在上海,买车需要摇号,或者是拍卖,而二手新能源车的车牌是随着车辆一起买卖的。据销售人员介绍,“如果是上海本地人,只需要提供一个身份证,我们就可以直接过户,不需要提供另外一个补充材料。如果外地客户在我们这里购买新能源车,只需要出示一个在有效期内的居住证。我们就可以给他提供过户的办理手续,如果以后这个车需要过户或者买卖,牌照是跟车走的,并不是跟人,这就需要后期和他签一个告知协议,其他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其实,除了通过二手车市场进行流通之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提到,厂商回购也是二手车的一种重要回收方式,“新能源二手车它有两个渠道,一个是通过市场消化,二车商收购二手的新能源车然后再售卖,另外一个渠道也是我认为比较好的渠道,是厂商回购,毕竟新能源车在市场还不是成熟的产品,厂商回购有利于培育新能源车市场,也解决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后顾之忧。几个主流厂商,比如北汽新能源,我看到有报道说它有回收新能源车的动作。”

  实际上,去年曾有消息说,包括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在内的多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正在酝酿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回购计划,并加快制定评估体系,而特斯拉在2015年就推出了保值回购服务,但直到目前,二手新能源车的厂家回购还没有形成规模。

  罗磊认为,要想让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规模,还是得先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首先是新能源普及度的提升,才能使得它整个新陈代谢机制建立,所以从现在情况看,首先还是倡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同时企业要加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使得产品更加稳定、更加可靠。一旦新能源汽车普及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自然而然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市场自然也会逐渐发展起来。如果政府能够参与到或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可能使得它的发展的速度会更快一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新能源车;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