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和平与合作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

2017-04-06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对此,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接受了央广记者的专访。欧伦斯表示,和平与合作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1971年4月,随着一支外国乒乓球队抵京访问,一场“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行动拉开了震惊世界的帷幕。第二年,在“乒乓外交”的第二回合,美国白宫迎来了新中国第一个访美代表团——中国乒乓球队。这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中美之间最重要的交流机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作为该委员会的主席,斯蒂芬·欧伦斯也是当年中美“乒乓外交”的参与者,当时欧伦斯服务于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司,他还参与了中美建交的法律起草工作。

  见证了中美关系数十年的发展,欧伦斯如今已是一个地道的中国通。他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美国意义重大。而特朗普总统在上任不久就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也体现出了白宫方面的重视与期待。“如果你看一下历史,老布什总统上任第一年在2月份访问中国,但在此之前,他当了几年副总统,他有不少经验。奥巴马总统是在上任第一年的4月同中国元首举行了会晤,不过两人的这次会面是在一次国际会议期间进行的。这次,特朗普总统在4月就同习近平主席会面,在时间安排上这是非常早的。”

  欧伦斯说,目前来看,相比起具体的会晤成果,增进了解更加重要。因此,会晤地点选在“海湖庄园”是一个绝妙的安排,有利于双方在轻松的氛围下增进了解、形成共识。这期间,两人除了会谈之外,还将一起用餐,一起散步……这样氛围和安排对于两人对彼此增加了解非常有好处。

  欧伦斯认为,此次中美首脑会晤,其重点讨论议题将涉及中美贸易、半岛问题等方面。通过这次会晤,两国首脑将向外界传递出合作的声音与姿态。因为,和平与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中美两个大国建立共识的基础应当是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与此同时,在经济层面就像美国的发展符合中国的利益一样,一个发展迅速、现代化的中国也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我认为,通过这次会晤,两位首脑应当会达成一致意见,再次确认‘一个中国’原则,并且同意双方有必要继续保持合作,两国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中美经贸合作一直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如何避免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欧伦斯就此认为,“在贸易问题上,双方似乎有一些分歧。特朗普总统有些烦恼,他觉得中国商品对美国的出口使一些美国人失去了工作。但就中美贸易来看,我不赞同这样的说法。其实,对美国就业岗位的真正威胁是来自自动化,来自科技的飞速发展。举个例子,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了。那些司机、卡车司机,以及其他一些可能会因为智能机器人而失去工作的人,这个数目比进口中国商品而造成的失业人数多多了。”

  在投资领域,一方面,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已历时九年。随着美国新政府上台,该谈判的走向也为外界所关注。另一方面,特朗普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年内将出台,这也是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新机遇。对此,欧伦斯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我期待这次中美首脑会晤能就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达成一致意见,特别是投资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期待中国能够向更多的美国企业、美国商品打开市场,这可以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使他们更加高效,也给予中国消费者更多选择。所以,在许多领域,我们彼此都可以从中获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和平;合作;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