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检方提请批捕朴槿惠 会否沦为阶下囚近日见分晓

2017-03-28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韩萌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52年出生的朴槿惠可谓是韩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女人。其父朴正熙是韩国第五至第九任总统,朴槿惠9岁以“第一女儿”的身份入住青瓦台,命运的齿轮也由此开始转动。22岁,她母亲遭遇刺杀,27岁父亲遇刺身亡。而朴槿惠却以46岁的年纪重返政坛,五度当选国会议员,在2012年12月正式成为韩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统。她曾经说过:她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她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因此也被世人称为“嫁给韩国的女人”。

  2012年到2016年,四年弹指一挥间,这位站在韩国权力制高点的女总统因“亲信干政”事件跌入深渊。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决议,朴槿惠被停止执行职务。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判决通过总统弹劾案,朴槿惠被罢免总统职务,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而如今韩国检方决定正式提请法院批捕朴槿惠。由此,朴槿惠也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又一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韩国检方总结公布了三条需要将其拘捕的理由。

  首先是问题的严重程度。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27号上午向记者团发送短信表示:“嫌疑人(朴槿惠)做出了利用总统的至高地位和权力,从企业收受财物并侵害企业经营自由等滥用职权的行为”,“并存在泄露重要公务机密等问题,案件情节相当严重”。

  接着,韩国检方公开第二条拘捕理由:虽然检方通过调查已经掌握大量证据,但朴槿惠仍然否认自己的大部分犯罪嫌疑,未来有销毁证据的可能。

  “保证公平”是检方列举的第三条拘捕理由。检方表示,“身为共犯的崔顺实、履行其命令的相关公职人员以及行贿者都已被悉数拘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其提请批捕,将有失公平”

  韩国检方此前对于朴槿惠长达21个小时的讯问,也创造了韩国前政要受讯时长最长的记录。在调查中,朴槿惠全面否认各项犯罪指控,多次表示,有些事情自己完全不知情;而有些事情即使知情也是总统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属于国政运营的一环;自己无意帮助崔顺实谋取私利等。

  尽管如此,检方27号的公开消息显示,在对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案的首轮侦查中,认定朴槿惠是逼捐共犯,并在起诉崔顺实时将朴槿惠的8宗罪写入诉状,独立检察组接棒查案后新增受贿、滥权等5宗罪。

  根据韩国法律,受贿超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7万元,就能判无期徒刑。而朴槿惠涉嫌与崔顺实共谋受贿433亿韩元。所以,只要受贿罪这一项指控部分成立,朴槿惠的前途就非常不妙。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最终的判决结果将会对韩国的政治生态尤其是大选造成深远影响。特别是接下来的韩国大选,朴槿惠如果真的被定罪或者被判重刑,势必进一步团结亲朴的人。如果对朴槿惠的判决不是特别重或者没有定罪,民众也不会同意。之前,特检组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多证据证明朴槿惠涉嫌违宪,那么这个结果可能对韩国的政治生态,特别是大选的影响会非常大的。

  此外许多韩国专家还指出,受韩国总统缺位,政治不明朗的影响,在全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韩国经济依旧停留在寒冬。韩国经济学家裴雄基说:“对于总统被弹劾的政局,IMF、OECD等国际机构对于韩国的经济发展都不乐观。”

  韩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在2%左右持续,内需低迷,从二月份的数据看,失业人口创下了十七年以来的最高值,达到135万人,虽然出口有所好转,但能否持续回暖,依旧不明朗。

  鉴于韩国总统大选正式竞选活动即将于4月17日起跑,检方希望尽早公布办案日程避免影响选情。接下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将于当地时间30号上午10点30分对是否批准逮捕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进行审理。结果将于30号晚或31号凌晨出炉。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会否从总统成为阶下囚?近日将见分晓。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韩国检方;朴槿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