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能骑多远]“伪共享”背后的金融黑洞有多深?

2017-03-28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共享单车,如今是很多人短途出行的首选。使用单车一小时一块钱,甚至免费,但押金却高至99元,甚至299元。据不完全估算,共享单车市场的押金、充值余额存量已达数十亿元。这笔钱流向了何处,有没有人监管?大家的押金会不会有一天突然不翼而飞了?

  缴纳押金、充值余额,是时下用户在使用大部分共享单车时的必经流程,但身为ofo用户的北京市民刘女士这些天却遇到了“余额退还难”的问题。“月初通过人工客服发起的余额退款申请,但是钱没有马上返回来。后来就联系客服,客服说我的账户可能有些问题,暂时没办法退款,但是押金之前很快就退回了,觉得很奇怪。”

  直到上周末,刘女士的余额还是没有到账。

  无独有偶,摩拜用户、上海市民张先生也遇到过类似问题。“在APP上发起押金退还申请,当时界面一直显示系统错误,退不回来,后来我找客服费了不少周折,过了大概十天之后退给我,超过了它承诺的最长还款期限。”

  对于预付押金,我国目前没有法律明文禁止。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每辆车少则99元,多则299元的押金,还有为数不少的账户余额就形成了巨大的“资金池”。

  虽然不少共享单车公司对外宣称,对“资金池”的流向作出了限制,但公众的质疑声却一直没有停止,而不久前发生的卡拉单车风波更是将这一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福建莆田本土品牌卡拉单车,在今年初首批向市场投放了600多辆单车,但因车辆设计和用户不文明使用等因素,面世仅10多天,就有超过七成的单车离奇“失踪”。随后,投资方毅然撤资,并划走了部分用户的押金,导致公司运营资金紧张,用户退还押金困难。

  这时很,多普通用户才真正意识到,原来押金放在别人口袋里可能就真回不来了。不久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与摩拜单车CEO王晓峰的一次对话中,向王晓峰发问:20多亿的押金到底做什么去了?

  王晓峰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仅表示:“299元是没办法完全覆盖制造成本的,这毫无疑问。传统自行车收200到400元的押金不等,我们取了一个中值。同时,用户在退押金时,绝大多数都是秒退,没做任何截留。我们跟招行有合作,专款专用,你要是再问就不能问我了,这是招行过来做的,所以大家应该相信,有规则的限制。”

  在摩拜单车CEO王晓峰的逻辑里,收取一定的押金能让共享单车市场运营地更健康。“有句话叫‘无恒产者无恒心’,其实押金不构成用户使用产品的障碍。相反,它可能会对一些用户的不良行为有约束作用,如果白天骑车时捣蛋,弄坏了是要赔偿的。”

  但是,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德良指出,共享单车运营模式目前存在的最大隐患在于,单车提供者可能丧失退还押金的能力,如单车提供者破产或将押金挪作他用等。“目前来看,大部分是收取押金,加上预付费的充值,按照投放和注册用户的数量来看,确实有几十亿甚至更多资金,一旦出现携款逃跑或者投资亏损,对于注册用户的利益没法保障。”

  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吗?专家给出的答案:并不是。共享经济是利用闲置资源为别人创造价值,并为自己带来回报。共享单车呢?非但没有利用闲置资源,更是把大量的新资源投放到了市场里。这样的“伪共享”,它的公司市场主体地位该如何定性?是公共交通公司、租赁公司?还是金融公司?

  刘德良教授认为,正是因为缺乏清晰的辨析,导致目前金融风险监管主体的模糊。租赁公司、公交公司、金融公司,这三个公司不是非此即彼,这是新的商业模式,大家需要时间认识。目前,这些资金如果缺乏监管主体,存在监管漏洞,但基于它收取押金的公司,还有充值费用,要保障注册用户的押金或者保证金不被金融风险受到伤害,应当让它存到中立的第三方,存在自己账户里很难保障注册用户的押金权益。

  而就在本月20日,作为摩拜单车注册地的所在分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在官网上发布一则消息称,针对近期摩拜单车退款难、处理客户投诉效率低导致投诉量大幅增长问题,分局成立了共享单车问题工作小组,核心要求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加强自律。

  自律还是他律?怎么看都像是辩题的正反两面。刘德良教授表示,“防患未然,宜早不宜迟”,应尽快明确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细则;基于共享单车公司经营的区域性,可由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具体执行。“化解这种金融风险,应当对它进行监管,让它可持续发展。未来这些共享公司真正走向可持续的长期发展,形成业务生态链。不是单纯靠用户,因为单纯靠用户风险很大,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缺口,对市场的影响以及用户的权益影响很大。”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共享单车;金融;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