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拉卡战役”即将打响 专家:言之过早

2017-03-28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叙利亚正笼罩在战争的阴霾之下,如今,战火即将烧到拉卡。拉卡位于叙利亚北部,是叙利亚拉卡省的省会和第六大城市,曾经是著名的旅游胜地。2014年年初,拉卡落入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成为其占领的第一个主要城市。攻占拉卡以后,“伊斯兰国”组织把这里宣布为自己的“首都”和事实上的指挥中心。从此,拉卡再也不是旅游胜地或文明古城,而变成了各方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甚至有媒体将其比作“人间地狱”。

  援引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的说法,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叙利亚大本营拉卡发动的总攻将在“几天内”正式打响。勒德里昂在电视上表示,目前,联军已经完成对拉卡的合围,将在未来几天内开始进攻,但他也承认,这将会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在这话说出口的同时,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26日从 “伊斯兰国”组织手中夺取的塔卜卡空军基地,基地距离拉卡市仅仅45公里。有观点认为,夺取塔卜卡空军基地意味着进攻拉卡的时机更加迫近。目前,叙利亚有关方面的最新动态如何?

  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车宏亮介绍,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拉卡成为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位于叙利亚北部,叙利亚北部是库尔德人聚集区。长期以来,叙利亚北部地区库尔德武装是打击“伊斯兰国”的主要军事力量。这段时间以来,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从多方向向拉卡进军。26日晚间,民主军曾经从伊斯兰国夺取一处空军基地,美国将来可能会利用该处基地在夺取拉卡的战斗中向民主军提供支持。目前民主军对拉卡的包围正在形成,他们表示解放拉卡的斗争将会在4月初打响。对拉卡的战斗一旦打响,将会迫使“伊斯兰国”同时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和叙利亚北部的拉卡两线作战,加速极端组织的瓦解,如果拉卡被收复必将重创极端组织的嚣张气焰,使中东反恐局面得到改观,但从“伊斯兰国”手中解放拉卡并不容易。

  塔卜卡空军基地是两年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从叙利亚政府手中夺走的战略要地。现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拿下塔卜卡空军基地后,附近一座水电站正在成为另一个争夺目标。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采访时说,中枢机场到战略性水电站成为战略要地,意味着在美军的支持之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正在打开通往拉卡的重要门户和战略要道。“拿下塔卜卡机场,美军发挥了关键作用。攻占机场的武装力量是“叙利亚民主军”——库尔德武装,美运输机把库尔德兵力空运到过去,突然进攻拿下机场。塔卜卡被可以看做拉卡西边的门户,如果战略要道被拿下,拉卡东边代尔祖尔一代方便美军有所部属,年初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曾宣布拉卡决战总攻开始。从这意义上,拉卡大致被围起来。“完成拉卡包围”、法国国防部长说“几日内总攻就开始”都言过其实。”

  为何偏偏在此时,美国出手助库尔德武装一臂之力、一举拿下塔卜卡?拉卡战役胜败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之战以及整个中东地区和平问题有着怎样的联系?李绍先指出了其中含有深意,这要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完整拿下阿勒颇,从而带来战局的形势变化说起。

  李绍先介绍,叙利亚政府拿下阿勒颇后,继续向阿勒颇东北边——巴布以南进军,遏制土耳其政府军或遏制土耳其政府所支持的武装继续南下的退路。与此同时给自己下一步向东进攻拉卡打开通道。继续向东一点是塔卜卡,美国急于拿下塔卜卡,该地形成一种胶着。塔卜卡非常有代表性,集中了叙利亚政府军,叙利亚政府军得到俄罗斯支持;集中土耳其军队,手下有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同时有库尔德武装,得到美国支持。未来,“拉卡之战”“总攻”言之过早,现在激烈在争夺的,并不是这些力量要打IS,而是部署着拿下拉卡或准备拿下叙利亚政治版图的势力范围。

  六年前的3月15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街头发生游行示威时,很少有人意识到它会演变成如此严重、如此漫长的国际政治危机、恐怖主义威胁和人道主义灾难,残酷的战争不仅不断摧毁着这个国家,而且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熟悉的世界。

  六年间,叙利亚沦为地缘政治博弈的试验场,美国、俄罗斯、法国、土耳其等大国政治力量的介入,让“武力战场”背后,又现“政治战场”,这会将叙利亚和整个中东反恐形势导向何处,还有待观察。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叙利亚;拉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