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OPEC及非OPEC产油国召开会议 建议延长减产协议

2017-03-27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走软,有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协议是否延长的消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去年12月,OPEC产油国和俄罗斯等其他非OPEC产油国达成自2001年以来首份联合减产协议,由此进一步将油价稳定在每桶50美元附近。

  随着该减产协议即将在6月到期,国际油价又将迎来一个重要关卡。是继续减产还是重打价格战?据知情人士透露,OPEC成员国倾向于将石油减产协议自7月起再延续半年,但一切都取决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是否配合。当地时间26日相关国家在科威特就此举行了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驻沙特记者王波介绍,此次会议是OPEC产油国和非OPEC产油国建立石油减产监督委员召开会议,会议最后作出建议,即减产协议在六个月到期后继续延长减产协议,该建议最后要让在4月份召开的OPEC产油国会议作出最后决定。

  此次会议最后发表声明,表示对减产协议执行情况表示满意,并督促所有参加减产协议的产油国能百分之百的执行协议。从声明中可以看出,有的产油国没有百分之百的执行协议。委员会主席科威特石油大臣在会前对记者说,OPEC成员国对减产协议执行情况执行率超百分之百,而非OPEC产油国,像俄罗斯、委内瑞拉非OPEC执行率只有在50%-65%,执行减产协议还有很大空间,如果此次协议的参与国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执行,预测今年第三季度能够实现全球原油供给平衡。

  尽管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这样一些非OPEC产油国和OPEC的产油国,他们之间达成了联合减产协议,但是为什么油价现在仍然面临着下行压力?

  减产协议从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生效,开始时协议帮助国际油价回暖,曾超每桶55美元,但后来油价还是处在下行压力中,目前每桶50美元左右。此次召开的会议在最后声明中提到,全球炼油厂处在维修季,处在维修季对原油的需求减少,全球原油需求处于淡季,既不是冬天的取暖季也不是夏天用电高峰,还有非OPEC产油国的供应产量有些增加,这些因素使油价处在下行压力中。有分析人士预测,随着全球炼油厂维修季结束,淡季走出,再加上OPEC和非OPEC产油国执行的减产协议能够百分之百,油价能够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际油价;石油;O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