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维基解密:美中情局侵入苹果手机近十年 特朗普或受监控

2017-03-26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7日,“维基解密”网站发布了据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黑客项目的近九千份文件,里面详细列明了当局如何利用黑客科技侵入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而这两天,“维基解密”又再度曝光了一批新秘密文件,显示中情局至少从2008年开始就侵入苹果手机供应链。

  2013年6月,“棱镜门”计划被斯诺登曝光后,美国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的秘密电子监控计划大白于天下。这次维基机密的新爆料,是否会带来比“棱镜门”更大的冲击?

  也许你和大家一样,似乎觉得苹果的产品都会让人觉得安全一些,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让美国秘密电子监控计划大白于天下的“维基解密”网站,近日又披露了12个秘密文件。文件中揭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将恶意代码植入苹果Mac电脑和iPhone手机的技术手段,包括使用恶意代码感染固件,这意味着即便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恶意代码会继续存在于被感染设备中。“维基解密”指出,中情局至少从2008年就开始对iPhone手机供应链进行攻击。

  在本月的7日,维基解密网站曝光了近9000份秘密文件,据称都是关于美国中情局的黑客项目,里面详细列明了当局如何利用黑科技侵入包括苹果iPhone、谷歌安卓系统、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以及三星智能电视等在内的大量流行数码产品,直接将人们身边的智能装备变成间谍工具。通过远程操控这些数码工具进行录音、录像,并悄悄将录下的内容交给美国中情局。

  其中被维基解密详细解读的案例是三星智能电视,根据揭露文件介绍,中情局与英国情报机构共同开发的代号为“哭泣天使”的黑客程序,能让电视呈现假关机状态,用户误以为电视已关机,但事实上转为录音模式,你讲话的录音会通过互联网上传到一个秘密的中情局服务器上。美国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只要设备能接入互联网就能遭到黑客攻击。“你关掉电视了吗?这并不是真正的关机,看到这里一颗红色亮点了吗?这意味着里面有台电脑,正在“听”遥控器给它发的指令,让它重新开机,否则我们也操纵不了,中情局可以“黑”进电视机,即使电视已经关机,他们依然可以窃听电视机里的麦克风,他们把这叫做“假关机”。”

  维基解密还披露,中情局还开发了多个可远程控制智能手机的黑客软件,能够绕过加密程序获取手机社交软件的通信内容,也能盗取手机中储存的信息。维基解密的文件披露,中情局试图进入小汽车与卡车的控制系统,具体目的不清楚,但可能使中情局执行“几乎不可觉察的暗杀”行动。“他们可以从外面操控汽车,让它撞毁,如果想要暗杀某人的话。”

  苹果公司对此发表声明说,维基解密文件中所列的问题中有许多已经被苹果公司解决了。不过,一旦发现任何薄弱之处,苹果公司还将继续努力,尽快予以解决。韩国三星公司也发表了类似的评论。

  这9000份机密文件引发的舆论尚未平息,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又在9日召开网络发布会,指责中情局不设防的将所有黑客工具储存在同一地点,泄露后还试图掩盖事实,十分无能。“这是历史性的灾难性的无能,中情局创造出这样一个“黑客工具军火库”,却不设防地把它们全都储存在同一个地方,正是因为他们早就四处传播,“维基解密”才发现了它们。”

  阿桑奇还抛出另一枚重磅炸弹,暗指中情局黑客攻击的监控对象有可能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总统及其团队可能也受到了黑客的入侵和监控,“维基解密”公布的文件是不是也支持这种可能性呢?”

  对此,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随后的发布会上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明特朗普总统对于泄密,破坏国家安全的状况极度担忧。“他(特朗普)认为中情局的系统已经过时了需要有所更新。”

  尽管中情局还未就维基解密披露文件的真实性作出评论,但一场虚虚实实的攻防战已经打响。一方面阿桑奇大方宣布将与科技公司合作,提供更详细的中情局黑客工具信息,以便他们修补软件漏洞,而一旦补丁就位,维基解密还将毫不手软披露更多有关此事的信息。另一方面,事件曝光后,美国中情局和网络调查局迅速展开了调查,但是调查方向却很耐人寻味。他们并不着急调查事件真实与否,而是急于找出是谁把这件事捅了出来。是中情局内部人员?外部承包商?还是有外国机构介入?

  前中情局工作人员杰里米巴什表示,“如果我现在在中情局工作,我会调查文件披露了哪些信息,谁能接触到这些信息,查看这些信息的人的动机和技术能力如何,是否有像俄罗斯这样的外国介入。”

  正如这位前中情局工作人员所说,美国主流媒体把矛头指向了俄罗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两名美情报官员的话报道说,怀疑俄罗斯参与了“维基解密”曝光中情局绝密文件的计划,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俄罗斯与“维基解密”有往来,而且俄罗斯黑客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甚至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俄罗斯是否“黑”了中情局?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不是在中情局内部安插了间谍?

  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前后,黑客事件更是闹的沸沸扬扬。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去年十月发表联合声明,指认俄罗斯政府受益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将关于希拉里和民主党的负面信息透露给“维基解密”。美国主流媒体当时大篇幅报道俄国此举意在帮助特朗普最终赢得选举,但当俄罗斯媒体要求相关部门拿出确凿证据时,并没有得到回答。

  “维基解密”网站说,披露的这些文件都是从中情局网络情报中心一个高度安全的网络中获取的,它们展现了中情局的黑客能力。但最近中情局对其武器库中的大部分黑客工具却失去了控制,而这些失控的工具正在美国前政府的黑客与承包商之间传播。美国中情局的黑客工具失控会造成哪些层面的危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伟分析,“此次美国中央情报局研发的可以说是网络武器、黑客武器,它的失控给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很大震动,反映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对其他国家进行有目的、全面的监听监控。相比较而言,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工具失控危害可能对普通大众方方面面都会构成威胁,特别是金融银行账户的威胁,对个人隐私的威胁会大大增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黑客工具不是和我们平时在网络上要防止的钓鱼的工具、黑客工具、木马工具,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工具是美国国家队研发出来的,普通的机构包括掌握有个人隐私的机构防范软件,或安全级别都难以抵御国家级黑客工具的攻击,我们更应该知道,在国家层面、国际层面针对这个问题放在更高的高度想出对策。”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维基解密;中情局;黑客;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