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杯预选赛今晚中国主场对阵韩国 胜率仅为0.6%

2017-03-23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晚(23日),中国国家队将在长沙迎战韩国国家队。这也是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第六战。前五场比赛,他们仅仅取得2平3负的成绩。若本场输或者是平,都将彻底失去进军俄罗斯的理论可能。从数据上来看,对阵韩国,我们的胜率仅为0.6%,而截止到目前,国足出线的概率更是低到了千分之三。主场贺龙体育中心内外都挂着横幅“重压之下无惧色”。

  这么重要的球,战前我们都会习惯性板起面孔分析胜负得失。但今天中国之声决定换个方式,不制造紧张气氛,也不走煽情文艺范儿。记者给主教练里皮先生写了封信,就说说球迷的心里话。

  里皮先生:

  您好。

  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足球记者张闻。当然也是一个中国球迷。看着国足一场场失败长大,还以此为业,算是相当的。怎么说呢。乐观?(呵呵)在中国像我这样轴的球迷应该还有很多。要不也没法儿解释这两天为什么有这么的人在贺龙体育中心附近晃悠,就为了买一张中韩之战的球票。比如一位小球迷说:“我想看23号,中国国家队的比赛,但是我爸爸没买到票。”

  还有您正式上任那天,我看到两位老球迷站在国贸酒店发布厅的门口,举了一横幅,上面写着 “中国足球站直了别趴下,里皮大爷,国足拜托您了”。这份儿祝福也是嘱咐您应该接收到了吧,要不也不会在昨儿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从我到达国家队到现在五个月的时间里,我不断的告诉球员来到国家队之后要放下所有的压力,他们是在扛着十四亿人民的尊严,一旦穿上国家队的衣服,就该在场上拼尽全力,不论是身体力量还是精神力量,我知道这些球员只要能发挥真实水平绝对不比任何球队差。

  中国队的水平到底是不是比亚洲列强差?差多少?扪心自问,有的时候我们可以直接说差飞了,又有时恍惚觉得也没有那么遥不可及。这个定位的劲儿,怎么拿,直接决定了今儿比赛的策略与姿态。我个人的观察不一定对。12强赛打到现在,国足似乎没有找到一种主导比赛的感觉,对手控场,我们反击勉强会,要自己,攻出来便往往乱了章法。可这是一场必须全取三分的球儿。您这样的世界名帅会怎么解这道两难题呢?大家好奇。但显然这两天任凭记者怎么变着花儿的问,您都选择了“打太极”。

  “我们会尊重对手,以我为主,会发挥所有球员的能力,希望能够找到克敌制胜的办法。究竟有什么办法,希望大家到现场一看究竟。”

  战前泄密乃兵家大忌,这个道理我们懂。但心里还是没底。毕竟,进个球忒难了。我的同行们做了这样一个令人沉默的数据统计。中国队的三大中锋,张玉宁、郜林和于大宝,已经分别107天、156天和149天没有得分了。而大家也知道您接过教鞭后,满打满算才与队员们集训了30天左右。就是这场比赛,咱还进不了球这锅当然也不该您背。大家希望在您身上看到的价值是让这批人踢出一场通畅的,看着让人舒坦的比赛。虽然这两天,摄影大哥们都在对着贺龙体育场内“重压面前无惧色”的大横幅拍,那阵势看着怪压抑的。但我觉着球员们接受采访时状态倒还自在,比如回到家乡的黄博文,他说,“毕竟这是我小时候练球的地方,对面就是我小学。再次回到这确实非常高兴。已经踢了这么多场比赛了,教练一直和我们说,每场比赛都让我们全力以赴相信自己的能力,让我们拿下比赛。”

  对了,还有一个事儿,您这么一个明白人儿,应该也知道,中国足球改革启动两年了,虽然大家嘴上说不着急,但心理还是期望在金字塔尖的国足能在世界杯预选赛里有那么一两场提气的表现。这里面确实有个挺拧巴的逻辑“竞技有胜负,赛事有周期”,价值评判简单。改革容错,评判体系立体。但当竞技与改革叠加到一起,人们还是会憋不住用3;1;0来验算。希望明日此时您能给全国的球迷留住一个山呼海啸的机会。

  祝胜求变。

  2017年3月23日凌晨

  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男足今天主场对阵韩国队。中国之声、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和腾讯新闻今晚7点音视频直播,前国家队教练金志扬、前国脚谢朝阳、足球评论员梁悦、方亮将为您全程评论,欢迎收听收看。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国足;世界杯预选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