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议会大楼外袭击致5人死亡 警方:系“恐怖袭击”

2017-03-23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还有6天时间,英国即将如约开启脱欧程序,就在这个当口,当地时间22号,北京昨天夜间,伦敦市中心英国议会大楼外发生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另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消息,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随后英国伦敦警方确认,这起袭击事件为“恐怖袭击”。

  今天凌晨中国之声值班编辑冯烁辗转联系到事发当时受英国议会邀请正在议会参加活动的记者,当时记者已被转移到威斯敏斯特教堂中。

  据一名目击者说,一名中年男子手持一把长约20厘米的刀追赶人群,警察紧随其后,然后听到几声枪响,袭击者被击倒。另外一名目击者说,他还看到一辆汽车冲向人群,很多人被撞倒在地。

  据新华社驻伦敦记者梁希之介绍,当地媒体报道,本起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2点40分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从伦敦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大桥,由南往北撞向人群,导致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多人受伤。汽车驶过大桥,在议会大厦附近撞到路边护栏停下,袭击者下车持刀追赶行人,并试图进入议会大厦,在刺伤一名负责安保警察后,袭击者被警方开枪击毙。根据伦敦警察局副局长反恐部门负责人马克·罗利刚刚公布的最新消息,目前袭击者确信只有一个人,参与恐袭的恐怖分子确信与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相关,目前警方已经确认了他的身份,正在调查他同伙的情况,但是不会向外界泄露他的信息。目前现场仍然被警方封锁,根据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天晚上发表的声明,英国目前不会因为这起袭击调高恐怖袭击的级别,依然维持在五个级别中的第二高等级“严重”级。目前英国警方正在采取措施调查整体袭击事件,未来预计会公布更多的调查结果。

  就在两个小时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表了讲话,明确与恐怖袭击作斗争,“我今天要郑重声明,一切寄希望于用暴力行为破坏英国价值观的行径注定会失败,明天早上议会将一如往昔,所有伦敦人和世界人民都将与平常无异,我们将一往直前,不被恐袭所打倒。”

  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德国联邦政府的发言人塞博特很快通过推特表示:对英国朋友表示关注和慰问。在德国当地时间22日晚18:50,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了简短声明表示声援。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当天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通电话,就伦敦恐怖袭击事件致哀。

  袭击发生的3月22日正是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一周年纪念日,一年前的阴云还未散去,新一轮流血又重新开启。当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发生,当爆炸声和枪击声一次次地响起,一种声音正在欧洲大地血淋淋地蔓延——欧洲,已不再是安全的天堂,世外的桃源。

  近些年发生在欧洲大陆的恐怖袭击事件:

  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波兰牌照的载重大卡车突然撞入位于柏林市中心的布圣诞市场。

  2016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一辆卡车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冲撞观看国庆节烟花表演的人群。

  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先后发生爆炸。

  2015年11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辖区内发生多起袭击。

  2015年1月7日,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遇恐怖袭击。

  2011年11月2日:巴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遭到袭击。

  2005年7月7日:四名基地组织成员在伦敦地铁以及公交车上以自杀形式引爆身上炸弹。

  2004年3月11日:马德里地铁遭连环恐怖袭击。

  重点回顾往年发生在英国的恐怖袭击案:

  2013年5月,一名英国现役士兵在伦敦东南部伍尔维奇地区的一个军营外被杀害。

  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在2005年7月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50多人死亡,700多人受伤。从2014年起,英国政府将本国面临的恐怖威胁级别从较严重上调至严重级。

  由于英国严禁枪支,近些年的袭击多为刀具袭击或者汽车冲撞。随着恐怖袭击事件的增多,其实最近一段时间英国警方加快了反恐防范,公共场所可见大批警力,临近议会大厦的泰晤士河上两天前还举行了专门的水上反恐演习。英国观察员钱辰介绍,欧洲恐怖袭击事件频发,恐怖威胁已经成为一种长期现象,“事件发生的时候议会正在开会,议会大厦内两院议员、工作人员以及游客加起来有近千人,发生后警方迅速封锁了议会大厦以及周边的一些道路和桥梁,议会大厦内的人员也被要求留在大厦内接受问询,直到晚上7点半左右才允许他们陆续离开。总的来说警方和医疗部门的反应非常迅速,救护车在10分钟之内就到达了现场。从去年起,伦敦增加了600名穿着灰色制服,配备自动步枪、狙击步枪等武器的反恐警察,这次事件发生之后也很快到达现场,对总体来说,市民与政府对伦敦警方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伦敦现在总体情况良好,除了交通有所影响,警鸣不断,其他活动在事件发生后照常进行,明天议会也将正常开会。英国从12年前的7-7地铁爆炸案以来,政府做了大量反恐与安保的工作,总体来说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频率很低。但是由于欧洲大陆近些年发生多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至2014年8月以来,警方一再强调对于伦敦来说,不是发生不发生恐怖袭击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因为现在所谓独狼式的袭击令情报部门更难以侦查,针对这些英国政府的做法是尽可能降低发生的概率以及发生后产生后果的严重性,比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障英法边境的管控,监控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圣战的英国人,英国在本月底将开始脱欧的具体谈判工作,现在很难说此次事件对于脱欧进程有什么影响,当然欧洲今年的安全形式客观上来讲确实加强了英国民众的脱欧愿望,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只可能是会加强这一愿景。”

  事发后不久,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各大电视台纷纷对英国恐怖袭击事件进行了转播,央视驻德国记者季芸表示进一步加强安保将是德国社会各界的中心议题,“德国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对发生在英国伦敦的恐怖袭击事件进行报道。德国的电视一台、电视二台,包括新闻台以及其他电视台都在播出相关报道,并且与它们在英国的驻英记者,进行电话和的电视直播连线。其他平面媒体,如德国著名的大报纸图片报、著名的法汇报、著名的明镜周刊都在其网站上进行报道。现在所有德国人都可以通过各种媒体了解发生在英国伦敦的袭击事件。我相信,在英国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在今后几天内,对如何在德国进一步加强安保措施、保护民众的安全,将会成为德国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心议题。”

  对于此次事件,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表示,袭击者的目标明确是一场复合型的恐怖袭击,“从这一次的恐怖袭击来看,它实质上是一场复合型的恐怖袭击。这名袭击者针对的目标是正在举行议会活动的议会大厦,包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议会大厦中。袭击者袭击的目标还是十分明确,冲击议会造成的影响和构成的威胁是非常大的。”

  说到欧洲的恐怖威胁就离不开中东地区的恐怖活动,对此,李伟认为恐怖极端意识形态是恐袭频发的根源,“欧洲当前所面临的恐怖威胁,与中东的恐怖活动密切相关。另外一方面,近来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包括在伊拉克都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但是它这种恐怖极端意识形态依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尽管专家们认为欧洲的恐怖局势已经非常严峻并将成为常态,但对于生活在那里的普通人而言,虽然有所顾虑但是依然认为恐袭和自己之间仍有距离。一句“我很好”,一头链接起牵挂,一头却难掩忧虑。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英国;袭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