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廊坊连夜升级限购措施:外地户籍限购1套首付50%

2017-03-22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廊坊3月22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李春霞 廊坊台记者吴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昨天下午开始,一张模糊的红头文件的照片开始在网上传播,核心内容就是:廊坊楼市限购升级了。这份文件的内容在昨天夜里得到了证实,不仅廊坊市主城区和距离北京市区较近的我们熟知的燕郊等地,就连跟北京南端接壤、距离北京市区并不太远的固安、涿州等县区也从今天起采取了限购措施:非本地户籍居民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比例不低于50%。

  廊坊的限购措施看似决绝而突然,其实也算是有先兆。17日,北京限购升级,河北环京楼市已经应声而动,昨夜廊坊的动作也许只是靴子落地而已。而楼市只是一盘更长远的棋局中的一步。最近,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京冀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河北省京冀交界地区要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建立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互利共赢的跨区域规划建设管控新机制。对燕郊等环京地区严控人口规模、严控房地产开发等,早就在方案的规划当中。

  一直以来,廊坊环京地区都是北京购房刚需的溢出之地,是众多“北漂”的家园,在接连出台的政策之下,未来,环北京的河北圈将扮演什么角色?环京地区与北京还将在哪些方面率先实现“一体化”?

  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市、河北省自去年就已经提出意见,将对京冀交界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严控京冀交界地区开发强度,此次河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实施方案,让意见落地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目前,河北省正加快与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尽快建立交界地区上述规划的联合审查机制。有关交界地区县(市、区)各项规划经联合审查后,将按照原管理层级审批并印发实施,力争2017年底完成。燕京理工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耀荔告诉记者,实施方案的出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关键。规划上成本大幅度降低,资源能够充分利用,这个规划可以使京冀打破壁垒,更符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

  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廊坊市广阳区、固安县、永清县、涿州市与北京市通州区、大兴区等地域相连,区域内还有北京新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对于这么大一片区域,北京、河北将如何建设?实施方案给出了一大波利好。比如,方案明确交界地区率先推进与北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城镇常住人口规模,由教育部门牵头编制交界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并严格实施。推动交界地区医疗机构优先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提高交界区域医保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就业、社保服务、养老福利便民化,加强交界地区养老机构建设,协调北京养老政策外延等等。在公共交通互联互通方面,方案提出推进交界地区与北京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合理布局停车设施,推进北京城市轨道服务向河北省延伸,推进交界地区综合客货枢纽建设等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些均等化政策都是前所未有的。过去是各自为政,有协同发展之后,城际之间的交通、公共设施的完善会做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近年来,随着环京地区城镇化进程加快,尤其是北京购房刚需的溢出效应,环京地区房地产开发热度持续走高,房价节节攀升,环京周边睡城频出。实施方案提出,京冀交界地区严格控制城镇开发强度,划定交界地区河湖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控制城市建设区、工业区、农村居民点等开发边界,防止城镇“摊大饼”式扩张,严禁环首都围城式发展。限制高强度、高密度开发建设和超高建筑项目。方案还提出要建设环首都生态保护绿带,强化区域通风廊道和绿楔建设,合理设置城镇组团之间的生态过渡带,防止环首都城镇连绵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这些政策针对性很强,可谓直指当前环京地区发展痛处。在河北一些区域,目前还是承接了一些相对比较低端的产业以及居住的功能,这不是京津冀发展的方向,这个政策出台比较及时。

  近年来,北京周边的燕郊、香河、固安等地外来人口骤增,工作在北京、居住在河北,成为环京地区很多外来人口的生存状态。人口骤增也给环京地区社会管理带来巨大压力。此次实施方案特别提到,根据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需要,确定交界地区人口规模控制上限,设定三河市燕郊镇等重点地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指标。严格交界地区户籍管理,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和连续缴纳养老保险年限为前置条件,合理确定户口迁移落户条件,严格控制人口机械增长。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河北环京地区,严控户籍转入已经开始实施。燕郊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与前些年买房就落户不同,现在在燕郊落户非常困难。“现在正常情况下燕郊落户也属于积分制,在燕郊买房的都涉及到孩子近期要上学,她们一般都是花钱办,找这种能带户口的房,现在带户口的太少了,基本就没有。政府都卡死了,不让往里入户。”

  香河县公安局户政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户籍转入在当地早已被严格限制。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环京地区实施区域性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借贷政策,挤出泡沫给发烧的楼市降温,对该区域未来发展将起到一个正导向作用。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让这些区域,不能仅仅像过去局限于房地的发展中,更多的应该是产业转移、产业升级。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廊坊;限购;京津冀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