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低价拿地”丑闻再添佐证 分析:或采取丢卒保车策略

2017-03-19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2月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夫人安倍昭惠卷入森友学园“低价拿地”丑闻当中。原本市价9亿日元的土地,这家小学只用了1亿多日元就买下。在巨大压力下,安倍夫人安倍昭惠辞去了名誉校长职务,安倍本人则极力同该事件进行切割。

  不过,就在最近,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再次爆出,该学校曾收到安倍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的捐款。媒体曝光的一张收据上,虽然经过了涂改,但是“安倍晋三”四个字并不难分辨。这一消息随即引发了新一轮冲击波。在野党要求安倍辞职的呼声逐渐高涨。据了解,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预计将于本月23号接受国会听证。深陷泥沼的安倍如何脱身引发人们关注。

  3月16号,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一个调查团共11人,来到大阪市的森友学园进行现场调查,在这期间,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对来访者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

  笼池泰典说:“我们当初决定兴建这所小学,因为我们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我可以告诉你们,这包括安倍晋三首相的捐款。”

  笼池泰典的一番话再次把安倍晋三推向危机深渊。安倍本人上月24日曾在国会会议上保证没有牵涉到森友学园丑闻当中,否则就将辞职下台。

  安倍晋三说:“如果我和我妻子参与了此事,我一定会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我根本没有参与此事。”

  据日本媒体报道,最新爆出的捐款猛料,当时的情况是安倍夫人安倍昭惠于2015年9月5日捐赠的。安倍昭惠当时表示,这一笔100万日元的捐款是来自安倍晋三。而对于最新的爆料,安倍本人17号在众议院会议上做出回应,他说,自己没有进行过捐款,妻子也没有。

  安倍晋三回应说:“单方面的被点名,我感到十分困惑。我不可能有大额捐款一事,也没有通过妻子及(自己的)事务所等第三方捐过款。”

  目前,日本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已经决定,将于23号传唤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作为证人赴国会出席听证会。

  而除了捐款风波,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也因涉嫌在国会做虚假证言,给安倍内阁带来重重一击。本月13号,稻田曾在国会明确否认自己曾作为森友学园的代理律师出庭,但只一天过后,她就松口道歉:“我已经确认,2004年当时我代替丈夫出庭,在这里我更正我的发言并道歉。”

  日本媒体认为,森友学园丑闻是安倍再次执政以来的最大丑闻,在野党自然也穷追不舍,要求安倍辞职。

  据了解,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是日本极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而森友学园本身也对儿童进行极右翼毒化教育。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指出,森友学园有一些经济上说不清的情况,进行赤裸裸的军国主义教育,对少年儿童甚至幼童进行毒化教育,已经成为过街老鼠。所以,安倍首相、安倍夫人还有防卫大臣稻田朋美都急于洗清干系。这里边伤及双方各自立场,原本狼狈为奸的关系,现在笼池理事长突然说安倍捐过钱,但是安倍在此之前曾说过,和他有一毛钱关系的话,首相就不干了。

  受丑闻拖累,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2月时下降6个百分点,跌至55.7%。安倍将如何脱身?高洪表示,随着危机的复杂化,安倍有可能会采取丢卒保车的策略。比如把稻田朋美抛出来,她确实和森友学园幼稚园有些关系,因为稻田的丈夫是森友学园的代理律师,所以很难撇干净。丢卒保车能否奏效仍需观察,毕竟有用人失察的问题。稻田之所以能破格提拔、蹿升,也是安倍重用她的结果,所以事情可能会朝着更加复杂的方向去发展。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安倍晋三;低价拿地;森友学园;右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