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一男子机场袭警抢枪被击毙 检方按恐怖袭击方向调查

2017-03-19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8号早上8点30分左右,一名男子在巴黎奥利机场南航站楼抢夺了正在执勤军人的武器并试图逃走。法国自2015年遭受多起恐怖袭击以来一直处于全国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期间,法国军人在主要交通枢纽和旅游景点进行名为“哨兵行动”的武装执勤。随后,军人开枪将其击毙。

  目击者称:“嫌犯卡住女兵的脖子,抓着她的胳膊,同时抢了她的枪。当我们意识到事情很严重时就赶紧跑掉了。在跑下楼梯的时候,我听到了两声枪响。”

  另一名目击者回忆说:“起先我听到boom的一声,我们看了对方一眼,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然后又听到第二声、第三声,第四声,我们知道出事了,现场很恐慌,人们在机场里跑了起来,有些人摔倒了。”

  袭警事件发生后,奥利机场高速公路交通堵塞,电子显示牌显示奥利机场西、南两个航站楼均已关闭。由于警方封锁,机场入口处车辆排成长龙。警车不时穿梭而过,警笛声几乎一直没有停息。而且还有直升机在奥利机场上空巡逻。法国总统奥朗德随后也前往了现场。

  据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韩茜介绍,18日早晨6点55分左右,巴黎北部郊区93省一名男子向三名警察开枪致一名警察受伤,枪手随后下车逃往奥利机场方向。8点30分左右,这名男子在奥利机场南航站楼抢夺了正在执勤军人的武器并试图逃走,军人开枪将其击毙,除袭击者之外,这起事件没有造成其他人员伤亡。事件发生之后,法国检方立即展开了调查,嫌疑人身份已经确定,是一名39岁的法国男性。当地时间18日晚间,巴黎共和国检察官莫兰举行新闻发布会,称袭击者此前已经接受过调查,曾有极端化倾向。目前,该嫌疑人的三名亲属已经被羁押,检方目前按照恐怖袭击的方向调查该案件。

  事件发生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前往巴黎奥利机场。他在巴黎奥利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感谢法国军人在事件过程中的反应和表现,因为事件发生在奥利机场这样的公共场所,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奥朗德强调了在公共场所比如机场、火车站加强警察保卫措施的必要性。他说,法国将保持高度警惕,并且责成安保力量以最有效的方式保证民众安全。

  事发的奥利机场位于巴黎南部,航班主要飞往法国南部、南欧和北非国家。事件发生之后的当天上午,所有进出奥利机场的航班都转飞巴黎另一机场戴高乐机场。在事发后的几个小时,奥利机场疏散了约3000名滞留旅客。当地时间下午15时,事发的南航站楼已经开放,但该航站楼一切恢复正常。同样受到影响的西航站楼也于当地时间中午重新开放。

  近日,法国接连发生安全事件。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法国办事处发生邮件爆炸事件,造成一名工作人员脸部和手部受伤。同一天法国东南部城市格拉斯发生校园枪击案,一名17岁的高中生携武器进入校园并开枪,造成4人受轻伤。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连环恐袭事件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有利于加强反恐的全国紧急状态,但是由于法国面临的反恐形势一直较为严峻,全国紧急状态被多次延长,法国司法部长于15日称,法国已经满足解除全国紧急状态的条件。然而就在此后,法国便发生多起袭击事件。法国总统奥朗德在16日的两起事件发生后表示,有必要维持全国紧急状态到今年的7月15日。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法国;巴黎奥利机场;恐怖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