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开幕 探讨结构改革等议题

2017-03-18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见习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今天(18日)上午将在北京正式开幕。这是全国两会之后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今年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论坛将以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环境治理、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境资本流动、网络安全与网络治理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创立于2000年,始终秉承“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为世界经济领域的交流和沟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该论坛主要服务于中国的发展,聚焦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战略性和重大热点议题,每年中国政府都会通过论坛获得大量对中国经济政策的反馈和建议。因此,论坛一直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中国政府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拥有全部的议程设置权,这使该论坛成为中国构建自身发展话语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节点,每年的议题也都围绕着当前有关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前沿话题。论坛的讨论形式也十分多样,包括开设全体会、分组会、深度对话、圆桌会、午餐会、晚餐会等等,为中外参会嘉宾提供充分讨论的机会。

  此外,作为经济论坛,每年全球工商界领袖的重磅出席一直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一大突出的亮点。去年,就有8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论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表示,在过去的17年里,论坛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讨论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展,论坛的价值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对话合作平台。今后,论坛将更好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近日在论坛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论坛除了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环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外,还将对拯救全球化、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全球制造业新趋势、一带一路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记者了解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见参加论坛的主要境外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发改委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领导也将出席会议并参与相关环节的讨论。出席会议的中方省部级政府领导有60余位。此外,在今年出席论坛的外方代表中,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共有76位,涵盖能源矿产、金融、航空航天、信息通讯、高端装备、咨询、文化创意等十多个产业。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IB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等高科技产业领军人物也将出席论坛。中方出席论坛的中央企业和知名民企主要负责人有50余位。卢迈透露,今年的论坛共安排42场次活动,其中6场正式会议、23场经济峰会,还有对话会、圆桌会等环节,今年还专门安排了6场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深度对话活动。除了谋求与国际的对话交流外,中国发展论坛也一直为地方政府与中外企业、学术界的合作牵线搭桥。今年论坛将和河北省政府合作举办“河北之夜”主题活动。一方面,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河北在防治雾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有新的规划与进展。

  据了解,今年论坛的一大特色是,论坛邀请参会的学者与企业针对论坛开展专题研究,目前共完成了30余份高水平的背景报告和专题报告。背景报告内容涉及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草、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创新、人民币国际化、创新生态系统、贸易摩擦、工业数字化等诸多问题。

  今天上午记者主要关注的会场有两个,一个是由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内的多位经济领域的专家带来的名为“世界经济:穿越不确定性”的主题发言。全球的经济正在在发生深刻的调整,全球经济版图重塑,孤立主义和保守主义思潮抬头,经济不平等带来社会和政治动荡,使世界和中国的发展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不确定性?希望能够在这个会场找到答案。另一个会场是非常引人注目的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带来的名为“全球化新环境下的创新”的主题发言。蒂姆·库克接手苹果公司后争议不断,iPhone 7一度深陷掉漆的丑闻,苹果公司将如何应对人们日益高涨的创新需求,人工智能的究竟会走到什么样的程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在今天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将解读“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发展方向。昨天,北京再一次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措施,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调整至60%,楼市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住建部对此究竟如何回应令人期待。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