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被曝偷工减料 调查组展开调查

2017-03-18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18日消息(记者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引发人们关注的是一篇来自西安人朋友圈的文章,题目是《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这篇文章质疑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存在安全问题。一位自称奥凯电缆员工的网友爆料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电缆线径的实际横截面积小于标称的横截面积,会造成电缆电线发热过大,不仅会损耗大量动力,而且还有可能引发火灾。

  为此,西安市政府昨天(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西安地铁运行安全有保障,有关涉事电缆的调查已经全面启动,结果会向社会公布,已经责令西安地铁公司加强地铁运营安全巡查、检查。涉事的供应商奥凯公司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西安地铁三号线全长39.15公里,2012年8月开工建设,去年11月开通营运。针对网友爆料,奥凯公司予以否认,并发表申明说:帖文内容不实,已向警方报案。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地铁办主任宋扬表示,这次网络舆情涉及的电缆属于乙供关键材料,由三号线工程中标施工单位推荐材料供应商,经监理单位组织召开的审查会审查通过,再由中标施工单位在审查通过的合格供应商名录中自行确定。三号线工程的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一共有七家,奥凯公司是其中的一家。舆情聚焦后,地铁部门集中排查全线网设备设施,尤其是三号线电缆。“从昨天开始,我们分7个小组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测,‘有患治患,无患完善’,绝对保证运营安全。截止目前,全线网运行安全平稳。”

  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其供应的电缆是否存在“偷工减料”问题和安全隐患?在本月3月15日,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对此曾发布回应称,其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产品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在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招投标中,程序、实体均不存在违法情况。

  对此,记者按照爆料网帖中所留的奥凯电缆有限公司老板王某的电话号码进行拨打求证,呼叫显示该号码已停机。随后,记者从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官网了解到,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11月,主要从事各类工业及民用电缆、特种专业电缆的生产及销售。公司是铁道部物资招标采购入围企业,拥有一批包括中铁集团等众多央企、国企在内的高端优质客户,并与西安、成都、重庆等众多大城市的地铁及轨道交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期间,因产品质量等问题被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处罚多次。在17日西安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景六刚也证实了这一点。景六刚介绍说,2015年的10月12号到11月17号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西安市质监局根据群众举报,先后四次现场检查了地铁三号线施工工地,抽检奥凯公司生产的6个批次的电缆,其中三次的检查结果为产品质量不合格,一次为伪造检验报告。已依据《产品质量法》行政处罚了该公司。景六刚表示,这次舆论聚焦后,他们又对地铁三号线上使用的奥凯公司的电缆进行了抽样,样品在本月17号已送往外地第三方国家级电缆检测机构进行检验。一共抽取样品五个批次,抽样结束后,已于今天(17日)上午派专人送往外地第三方国家级电缆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在网帖中,报料人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方需要95平方的电缆,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以次充好,将70平方的电缆用95平方型号进行包装提供给地铁施工方。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表示,已责令西安市地铁公司加强地铁运营安全巡查、检查;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在调查中如发现确有违法违纪和利益输送问题,不论涉及到谁,一律依法依规严惩不贷。市政府已责令市地铁公司,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地铁运营安全巡查、检查。他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目前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请广大市民放心。”

  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西安发布”在16日夜间发布回应称,经过初查,网民反映电缆为地铁三号线低压配电电缆,不涉及列车牵引供电系统。对此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表示:涉及公共安全无论问题大小都应严惩。

  据当地媒体报道,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项目,是奥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单生意。那么这样的企业为何能够中标?顾大松表示,招投标过程当中这样的问题可能还比较普遍,以低价中标为企业拓展市场,但是公共工程的质量需要保证。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西安;地铁;电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