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女王签署“脱欧法案” 授权特雷莎·梅正式启动程序

2017-03-18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签署“脱欧法案”。这意味着,英国政府提交的这份“脱欧法案”已经履行完所有国内程序,首相特雷莎·梅可以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与欧盟就“脱欧”问题展开谈判。

  按照欧盟法律,一旦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英国应在2019年初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如果需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那么,特雷莎·梅具体会在什么时候正式宣布开启“脱欧”程序?英国的“脱欧”之旅又面临哪些考验?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敖丹娜报道,在经过议会上、下两院复杂的辩论、投票等程序后,这份授权英国政府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的法案在得到女王的御准后也正式成为法律。这也就是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经被授权可以开启“脱欧”程序。那么,特雷莎·梅到底会在哪一天宣布正式“脱欧”呢?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因为,从去年六月公投到现在,可以说英国所有关于脱欧的投票、争论、博弈、都是自己家的内部讨论,一旦特雷莎·梅正式宣布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就意味着,英国和欧盟的这场婚姻将正式走向尽头,要进行实质性的“离婚”谈判。

  此前,英国媒体认为特雷莎·梅会在女王签署法案后的第二天立刻宣布开启“脱欧”。但从目前情况看,英国政府是不会急于这几天的。 第一个原因就在于,在“脱欧法案”履行完国内的法律程序后,一直反对英国脱离欧盟的苏格兰地方政府就强硬表态,苏格兰要举行脱离英国的第二次独立公投。面对英国国内可能出现的分裂,特雷莎·梅政府需要控制一下苏格兰方面的情绪;第二个原因就是下周的25日,是《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的纪念日,《罗马条约》也被视为欧盟的“出生证明”,英国政府应该也不愿意太过扫兴地在欧盟庆生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宣布“脱欧”。再依据英国政府此前制定的3月底前正式启动“脱欧”的时间表,因此外界普遍预计,特雷莎·梅估计会在3月27日那一周正式宣布启动“脱欧”。

  不过,相比英国在“启动脱欧”程序上的步步推进,欧盟方面似乎并不是那么着急。有欧盟官员日前向媒体透露,欧盟正在考虑迫使英国等到6月底才开始就脱欧条款进行谈判。

  鉴于英国去年6月脱欧公投的结果难以更改,英国与欧盟分手,其实在相关程序启动之前,早已成为定局。就在几个月前,欧盟还曾多次催促英国尽快确定启动脱欧程序的时间。如今,为何欧盟却主动放缓了谈判步伐?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分析,欧盟的政治效率本来就很低,欧盟方面希望推迟谈判主要是因为法国的大选现在还很不确定,等到5月7日尘埃落定以后,欧盟才有精力应对英国脱欧的问题,再加上现在欧洲集中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希望营造欧洲大团结氛围。欧洲现在有27个国家要跟英国谈判,他们对英国脱欧这个事的看法不一样,有些国家本来就很反感英国,希望他赶快脱欧。另外一些国家因为本国的脱欧压力也很大,英国脱欧树立坏榜样,他们希望惩罚英国,欧盟方面对英国严格地施加压力。英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果不能够启动脱欧谈判,就不能和中国、美国、印度签订FTA (自由贸易协定)或者进行这方面谈判,不能更好地拥抱全球化,弥补欧洲市场的损失,英国方面很着急,开弓没有回头的箭,早点脱欧可能对英国更有好处。

  而除了“脱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还要面对苏格兰独立公投的问题。不过,16日特雷莎·梅拒绝了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提出的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要求。

  特雷莎·梅表示,如果现在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将会使英国在“脱欧”谈判中难以达成有利的协议。这对苏格兰人民也不公平,因为他们在不了解未来与欧盟能达成何种伙伴关系或者独立后的苏格兰何去何从的时候,就被要求作出这个关键的决定。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英国;脱欧;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