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威夷法院叫停新版美国移民政令 特朗普:史无前例的越权

2017-03-17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政令难出白宫”,这是日前美国媒体对于特朗普移民政令屡遭波折给出的评价。继今年1月27日特朗普签署的“禁穆令”遭遇华盛顿州法官叫停之后,本月初特朗普的“禁穆令2.0版”出台,新的行政命令相对于上一版本做出了不少妥协,并将伊拉克从名单中移除。

  就在16日零点政令生效前几小时,夏威夷联邦法院果断出手叫停了它。这意味着,新版“禁穆令”无法按照计划在全美实施。此次夏威夷法院出头叫板特朗普,将对特朗普有关政令带来多大影响?未来将如何发展?

  眼看特朗普“禁穆令2.0版”16日0点能大功告成就此生效,却偏偏15日深夜搁浅在了冲刺路上。在距离这一政令生效前几小时,美国夏威夷州联邦法官德里克·K·沃特森(Derrick K. Watson)在全美范围果断叫停政令。

  在长达43页的裁决意见中,沃特森给出理由称:虽然特朗普政府一再声称该行政命令并非针对整个穆斯林群体,只是针对伊斯兰世界中的个别国家,但政府的辩词是站不住脚的。这一行政命令违反了美国宪法中有关宗教的条款,带有宗教歧视色彩。“任何一位客观公正的观察者,在考虑到当前的社会情况以及特朗普和他的团队的各种言论后都可以得出结论:即特朗普发布这一行政命令的目的,其实是针对整个穆斯林群体。如果针对六个伊斯兰国家的旅行禁令没被禁止,那么这将鼓励特朗普逐渐将禁令范围扩大到所有穆斯林。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期间的言论以及他顾问的各种声明和发言,提供了这一动机的直接证据。”

  沃特森还表示,这一禁令会给夏威夷的旅游业造成损害,还会削弱各大院校和公司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

  显然,对于特朗普来说,他上台后所推行的移民入境限制政策再次遭遇打击。

  收到夏威夷方面消息时,特朗普正在纳什维尔的集会上立即回应:“我刚听说一个坏消息。我不得不表现的和善点,要不然我就会被批评,说我贬低我们的法院。但是一名法官刚刚暂停了我的新旅行禁令和禁止一些特定国家难民进来的禁令。他暂停的禁令是第一版本的缓和版,当然不管是第一版还是这个版本,事实上都不应该被叫停。在我看来,新禁令是在第九巡回法院有瑕疵的裁定下修订的。”

  然后,特朗普不客气地称之为是“司法界史无前例”的越权,表示即便是要上诉到联邦法院也不会放弃。“危险已经非常明显,法律是清晰的,我的行政命令是明显被需要的。我被选为总统,就要改变我们破碎和危险的制度,改变政府危及和削弱国家的思维,使得我们的人民得到保护。为了你和你的家人的安全,我不会停止战斗。”

  相比于特朗普的不服气,夏威夷联邦法院的裁决得到了一定的支持与声援。夏威夷州司法部长道格·钦力挺说:“如果联邦政府出台了一项政令能够保护我们国家的安全,让夏威夷州和俄勒冈州民众感到安全,我们会全力支持。但这一切不能建立在对国籍和信仰的歧视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观察指出,新版移民令的出台本就是特朗普巧妙的迂回战术,如今再遭叫板,的确是一个打击。更重要的,接连的司法大战使得当下美国现价值观和美国现实利益之间矛盾显现,“并不是特朗普与法院不和的问题。美国的外交政策,包括许多涉外政策都是由两个轮子驱动,一是美国价值观,一是美国现实利益及国家利益,出现分割时,肯定就会出现这个现象。”

  另有苗头显示,美国已有包括华盛顿在内的多个州对特朗普的新版入境限制行政令发起诉讼。用此前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弗格森的话说,“这对推动法治,对乃至整个美国都意义重大。我之前就说过,在法庭上,不是谁的声音大谁取胜,一切由宪法决定。”

  看起来,来自美国司法界的挑战对于特朗普来说还会继续,而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杨希雨观察看来,就移民政策来说,二者之间的斗争会日趋缓和,而不是日趋尖锐。为什么呢?简单来说,这是一场“只取现实利益“和“打伤美国利益”之间约束与妥协的博弈。“这一场拉锯战,恐怕不会完结,特朗普现在已经意识到,一味地拒绝技术移民,不让他们进来好像是在服务于美国的现实利益,但是一味地拒绝美国所急需的高技术移民,也伤害了美国利益,所以特朗普政府在原来比较强硬或者比较不正确的政治主张中,有一些政策需要继续调整。”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特朗普;夏威夷法院;政令;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