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上下议院均通过“脱欧法案” 女王授权即可启动脱欧

2017-03-14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英国政府此前宣布,计划在本月底前正式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而按照目前的安排,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计划在当地时间14号前往国会发表声明,而这个日程,和英国政府惯常的安排相比,延迟了一天。所以,有媒体猜测,她届时可能会正式宣布启动脱欧程序。

  不过,现在距离特蕾莎·梅首相代表英国政府宣布启动脱欧,还有一个关键门槛必须要迈过去,那就是英国议会上下两院的许可。此前,英国最高法院已经裁定,但英国启动脱欧的决定权在于议会,而不是政府。也就是说,特蕾莎·梅首相需要得到议会的授权才能够与欧盟进行谈判,因此具体谈判日期取决于议会何时通过脱欧法案。

  据悉,上个月8号,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正式通过政府提交的简短“脱欧”法案,批准政府如期启动“脱欧”程序。但到了议会上院讨论表决时,法案却没有获得通过,他们为“脱欧法案”加入两项条款,即保留欧盟公民在英的居留、医疗、税收等权利,以及要求议会掌握最终决定权。

  而按照英国议会程序,经上院议员修正的“脱欧”法案,必须要发还到下院继续讨论。对此,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就呼吁下院议员能够推翻这两个修正案,他认为这些附加的条件会在特蕾莎·梅与欧盟谈判时束缚手脚。

  当地时间13号,英国议会下院对这份修正案进行了讨论表决。据新华社伦敦分社首席记者桂涛表示,最终结果是上议院投票通过了脱欧法案,也就是说目前为止,英国议会的上下两院都已经通过了脱欧法案。

  当晚举行了两场比较重要的投票,第一场就是议会下院将上院打回给下院重新投票的法案,要求再打回上院,让上院再投票。另一场是上院最终向下院作出妥协,拒绝了自己此前提出的两条修正案,最后脱欧法案通过。目前,英国距离脱欧就差最后一步——女王的授权,之后英国首相可以随时启动脱欧的程序。

  目前来看,从14号到本月底都是英国宣布脱欧的窗口期,因为英国政府此前说要在3月底之前进行脱欧。目前,英国脱欧已经扫清了最大的法律障碍,但这其中有一个关键时间点,就是本月25号欧盟将举行庆祝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的活动,也是欧盟一体化的庆祝纪念日。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英国宣布脱欧,应该不会在25号附近,因为这相当于是欧盟一体化的打脸举动,所以从现在开始到25号之前,以及25号到30后之间,这两个时间段可能性比较大。

  现在,英国脱欧的法律障碍已经被清除,英国“脱欧”气氛越来越浓。欧盟也没闲着,近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其他欧盟成员国也已经为英国“脱欧”做好了准备,会在英国脱欧程序启动后48小时内发表谈判草案的“指导方针”。德国总理默克尔则确认,一旦脱欧程序启动,其余欧盟国家将在4月6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对策。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英国;脱欧;议会;欧盟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