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自主研制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预计今年首飞

2017-03-12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型客机C919、运20以及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被称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三剑客”。其中,运20已经于2013年首飞,并在2016年7月6号正式服役中国空军。而C919也在2015年的11月2号正式在上海下线。

  就在昨天傍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发布称,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由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的全球在研的最大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将实现陆上首飞,而下半年将实现水上首飞。

  那么,“大块头”AG600为何不能水陆同时进行首飞?未来它将担负怎样的重任?对此,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表示:“我们努力争取在今年5月份首飞,上半年肯定是没问题。”

  不难看出,为了AG600能早点飞起来,黄领才和他的队友们也是蛮拼的。AG600机高12.1米,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机体总长近40米,光翼展就达到38.8米,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说到AG600的首飞,黄领才坦言,并不太担心它的陆上首飞,反倒是对水上的首飞有些小担心。“水上滑行、降落和路上滑行、降落是完全不一样的,路上是平的固定跑道,水平是波动的表面,所以水动力特性和路上差别很大,水上首飞更难。”

  其实,为了AG600能在水面起降自如,黄领才在设计之初从“里子”到“面子”都下足了功夫。“水上飞机在起降时,水对飞机的冲击载荷是比较大的,这就要求整个船体结构有足够的强度和钢度。另外,要想尽一切办法减小飞机着水时的冲击,还要减小飞机滑行时的阻力,所以船体采用深V型,而且每个剖面,它的曲面都是不一样的。”

  虽然AG600是飞机和船的“混合体”,但黄领才告诉记者,水陆两栖飞机在结构上并非“1+1”那么简单。

  黄领才介绍说,为了保证海面安全性和稳定的漂浮性,在船体下面布置了7个水密舱,相邻的两个水密舱一旦漏水,飞机还可以稳定漂浮在海面上。陆上飞机一般都是增压型,一旦增压泄压,飞机可以降到3000米左右的低空飞,水上飞机一旦漏水,是会沉的,所以设计上必须要满足飞机的漂浮特性。船在水里跑30节以上就已经很快了,但飞机在离水的时候都是将近100节的速度,水的冲击载荷非常大,船体结构设计非常复杂。

  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兴世也表示,水陆两栖飞机不仅在空中飞得漂亮,水上同样也玩儿得转才行。第一,在水面上起飞、着陆,对它在水面上的运动稳定性提出了很高要求;第二,飞机在着水时会面临很大的撞击,为了不让飞机载荷过大,还要精心设计,使飞机在起飞、着水和整个飞行中都能很好地承受各种载荷。所以,一个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对航空技术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而至于为什么水陆不能同时进行首飞的问题,黄领才解释说:“试飞是有科目、有时间的。陆上首飞后,要调整大约50个小时后才能去做水上飞行,水上大概也要有20-30个架次的起降、滑行才能起飞,这是科研阶段必须经历的程序。都飞完之后才能进入适航验证试飞。”

  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水陆可以同时起降,水源与火场间可以多次往返投水灭火,以及除水面低空搜索外,还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降落海上实施水面救援行动,多种“技能”让AG600的未来不可估量。

  傅前哨说:“海监有了这样一款大型水上飞机,就会跑的比较远。现在海监用的都是轻型通用飞机,载货量比较小,航程比较短,如果能用这样的大飞机进行沿海巡逻,护渔或海上监视,要比一般的海监船效率高的多。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对很大面积的水域进行监视、搜索,而且成本还低,油耗比船还要低。”

  据了解,AG600飞机单机价格大约在2-3亿元,目前意向订单为17架。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AG600;水陆两栖飞机;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