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艺角]两会开会是不是一团和气?

2017-03-10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两会的低碳环保风,给了我眼前一亮的感觉。除此之外,代表委员想说、能说、敢说,体现的一些新风,也让我眼前一亮。

  今年两会,在旁听广东团小组会议时,两个代表有不同的意见,这一幕让我吃了一惊。

  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梁凤仪谈银行贷款缺乏创新,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回应目前银行很多创新存在问题。两位就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甚至有点交锋的意味,现场火药味有点浓。只是第一次跑两会,看到这个场面,还是让我吃了一惊。

  这是两会中的小插曲。事情虽小,但说明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作为代表委员,在两会中发言的时间有限,如果不能“畅所欲言”,那就很可能让参政议政的机会白白溜掉。时间宝贵,机会难得,也难怪委员们会因为“小事”而争起来了。

  后来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我问他曾经有没有在两会期间与其他代表委员有过交锋,他说当然有!比如, 2014年两会一次分组讨论会上,他与其他代表就如何给“禽流感”定名,展开过激烈交锋。

  他说他当时的建议是不能轻易笼统的叫“禽流感”,因为这样会毁掉一个产业。但是大部分代表当时不同意他的说法。到现在回忆起来,他表示很欣慰,因为现在都改了,一般都规范叫H7N9。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崔小田说,代表们拿到会上的这些建议和议案都是经过调研的,作为一个代表,他是很有责任的。

  没错,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曾经撰文谈历经10年两会心得时说: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很不容易;也许小组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问题不大,但是,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

  这句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也讲到了代表委员职责的实质。代表委员讲话多一些真话,多一些“直来直去”,更能推动作风改变,更能推动共识形成,更能推动问题解决。

  随着两会的进行,相信争论和争议还会更深入、更激烈。开会开得激烈,这是好事。最起码,它说明我们的代表委员很认真、很投入,也很动情。

  习近平主席曾经盛赞全国政协委员发言,他说:“大家讲话都是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谈的都是干货,我认为大家的意见都很好,很多问题给予我启发。”

  看来,这种“直来直去”的发言,这种不怕伤和气的交锋,已经是两会一大的新风,而大家都希望被这样的新风拂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王艺)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