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代表团回应拉票贿选等问题:净化政治生态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3-06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辽宁、江西等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过去一年,辽宁省经历了“拉票贿选案”、“经济数据造假”、“GDP增速全国垫底”等一系列事件,使得辽宁代表团在今年两会上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约有200名新闻记者参加了辽宁代表团举行的团组开放日活动。辽宁团的代表们究竟如何回应一系列热点话题?

  在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过程中,102名当选代表里,有45人拉票贿选。这是建国以来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和换届纪录、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指出,要以案为鉴,痛定思痛,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过去一些干部存在严重问题。“一些干部通过潜规则进入领导岗位后,不择手段、疯狂捞取,严重破坏了政商关系,破坏了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一些干部为了快速升迁,违背经济规律,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在此风气下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频繁发生。”

  他认为彻查之后,辽宁净化政治生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辽宁省、市、县、乡、村五级换届基本实现风清气正氛围。辽宁省委坚决按照党中央要求,按照总书记指示,决不能让辽宁拉票贿选案在辽沈大地上再次发生。

  宝联勇久朝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孝久代表认为,政治环境净化之后,对营商环境也有改善,“我们已经得到政治生态修复带来的红利,感到在用干部上,现在是谁能干用谁,能干的人可以集中精力干事儿,不再分心拉关系,干部作风彻底改变。民营企业有个说法,现在门好进了,人好见了,脸好看了,事儿好办了,不用多花钱了。”

  除了贿选案,媒体关注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改善营商环境、辽宁自贸区建设、国企改革等问题。沈阳市长姜有为代表介绍,“今年1到2月份,沈阳新增的市场主体1.34万户,同比增长43.5%,”改善营商环境仍是工作重点。“投资不过山海关这种说法有些言过其实,但也指出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们承认差距,正视不足。当前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的关键时刻解决好这个问题更为重要。”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指出,辽宁的发展必须坐实经济数据,杜绝不正之风。今年前两个月,辽宁省经济持续向好,2017年是辽宁经济发展逐步走出低谷走出困境的转折之年,对于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辽宁代表团;拉票贿选;数据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