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如何在“三农”的老本行里做出新文章?

2017-03-05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经通过耕耘人类最古老的产业——农业,成为中国首富。1982年他和刘氏兄弟开始“走窄门”,以养鸡、养鹌鹑起家。如今,四川新希望集团不断被做大做强,成为集实体产业和金融投资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代表。

  昨天(3月4日)下午,刘永好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关于“三农”领域的老问题,他又抛出哪些新观点?

  刚刚结束一天的预备会议匆匆赶来现场的刘永好,见到记者连连道歉,因为此时已经比约定的采访时间晚了十几分钟。一坐定,第一句话是觉得自己的座位被安排得“有点儿高”。“我坐在这个比较高的地方觉得不太妥,因为我们是商人、企业家,我们是国家国民的一员,我们媒体朋友一样,应该跟大家坐在一块交流沟通。”

  “主动发布”环节,离不开他所关心的三农问题。“作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为企业家和农民朋友的权益做呼吁,我非常高兴看到我国家政治不断地变好,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对产权的保护政策、在法律面前平等对待政策、投资机会更加公平的政策以及对农业的重视、对现代化农业的帮助、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都有相当的进步。”

  1993年,42岁的刘永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20年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他的触角始终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紧紧围绕三农、食品安全、农村农民致富和小康、农民脱贫这方面。今年是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建议,通过互联网金融体系为农村经济金融持续的建设做贡献;实体经济在转型要有更加有创新格局的精神;另外是发挥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

  “新时期,农业如何实现现代化?”是刘永好接到的第一个问题,他回答“转型是困难的,很多传统熟悉的老办法,压成本、扩规模,产品没转型仍不行。关键在变,变要靠人,年轻化促转型促升级。企业从四轮驱动到“四化”的拉动显然取得了进步,团队进化上了新台阶,采用一体化格局组建新公司,做了一些金融方面的事情,国际化的步伐大大加快,这些实际上推动了发展。”

  作为民生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刘永好一直关注金融行业带动农业发展的的路子。去年底新希望集团与小米等公司合作成立“新网银行”,新网银行定位为新一代互联网银行,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助推金融服务。刘永好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如此快,特别P2P的发展,说明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很大的需求。传统的金融企业所提供的服务没有满足农村群体的需求,经过过去两三年野蛮成长后,一方面培育了市场,很多人认识到了互联网金融,可以通过互联网贷款。农村经济需要这样一个快速反应的机构,总体目标是为农村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有记者问,最近几年民间投资有了下降趋势,政策环境这样好,民营企业家在担忧和顾虑什么?刘永好回复,企业家群体是经济主战场,是经济建设的关键少数,由于他们的勤奋、努力,在新兴投资、解决就业,创造丰富多样的产品做出贡献。鼓励、推进、帮助这些少数群体,让他们积极的放下心来去发展,这样会改变企业家投资信心不足起到关键的作用。

  1951年长篇小说《麦田守望者》一经问世,立即引起了轰动。巧合的是,同年9月刘永好出生。扎根农业35年的他,建合作社,送致富经,打造农企、农村、农民紧密相连的现代大农业,“誓做永远的麦田守望者”。他最后感慨道,时下很多企业都说要振兴实体经济,能否振兴关键要看企业家自己是不是肯用心。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刘永好;农业;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