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上议院拒绝批准“脱欧”法案 析:并不能阻止脱欧进程

2017-03-03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晚,英国议会上议院投票要求政府在“脱欧”法案中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欧盟公民权利”的相关内容。当晚,上院议员以358票支持、256票反对通过这一修正案,这是英国政府向议会提交“脱欧”法案以来首次受挫。这也让外界对特蕾莎·梅首相能否如期在三月底之前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产生担忧。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段雪莲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晚,英国上议院经过激烈的辩论,最终以358票对256票的结果,通过了脱欧法案修正案。也就是说,上议院不满意英政府草拟的脱欧法案,要求对其进行修正。修正内容包括,政府应该在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三个月内出台政策,确保脱欧后,在英欧盟公民的居留权不受损害。

  同时,上议院不排除还要增加其他修正条款的可能。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目前有近300万欧盟国家的公民在英国居住和生活,有议员表示,在脱欧公投中,这些人无法参与投票,影响公投结果,而在公投之后,如果不为他们提供居留权利的保障,这300万人将面临被迫离开英国的困境,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记者了解到,上议院提出对脱欧法案进行修正,可以说是英政府向议会提交这项法案以来的首次受挫。有英国媒体报道说,特蕾莎·梅政府对此非常失望,但并不意外。

  对于上议院提出的保障在英欧盟公民居留权的要求,英政府此前曾做出回应,希望将此作为谈判条件,来要求欧盟确保英国公民在其他欧盟国家居住和工作的权利。

  据统计,目前大约有120万英国公民在其他27个欧盟国家生活。按照英国议会的立法程序,脱欧法案在经过下议院一路绿灯之后,提交上议院讨论,如果上议院也通过,则提交女王签字授权,随后正式生效。

  目前,脱欧法案还在上议院委员会讨论阶段,最终形成的修正案还需要再经过上议院审读和投票后,返还下议院讨论。如果两院始终无法就该法案内容达成一致,根据英国《议会法案》,下议院有权绕过上议院直接通过法案。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虽然此次英国“脱欧”法案在上议院被拒,但实际上并不能从根本上阻止英国“脱欧”的进程。可以说,英国的“脱欧”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没有回头路可走。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脱欧;上议院;公民权利;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