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证监会监管稽查重点案件分析:平潭发展内幕交易案

2017-02-28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文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资本市场里,不管你是刚入股市的小白,还是股海沉浮多年的骨灰级股民,当有内幕消息出现时,你的内心或多或少都会泛起涟漪吧?在资本市场,占据稀缺资源,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谋取私利,考验的不光是监管,更是人性。

  在国新办前天(2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强调,证监会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正如刘士余所说,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请看2016年证监会监管稽查重点案件分析:“平潭发展”内幕交易案。

  这个故事要从2014年前后,交易所的一次日常监控说起。当时,平潭发展筹划非公开发行、筹划与台湾中振医疗合作投资新建严复纪念医院等一系列利好信息还未发布前,公司董事长助理夏雪等人名下的证券账户就开始频繁交易公司股票,获利明显。2016年9月1日,证监会决定对上述异常交易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因为本案涉及平潭发展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陆续发布的多项利好信息,恰逢国家自贸区概念热炒期间,多项利好消息相互交织,所以案情异常复杂,且涉及上述利好消息的单位和人员众多,案发至调查时隔一年多,很多关键证据已经消失,无法调取,案件调查难度很大。

  面对重重困难,证监会成立专案调查组进行调查攻坚。在公司现场调查期间,专案组审阅纸质材料10000多页,电子数据超过102G,平均每人每天加班时长7小时。终于在短时间内,查清了内幕信息形成过程,固定了夏雪等涉嫌内幕交易的关键证据。当然,调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调查组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障碍,比方说涉案当事人石乃珊以身体有病,需要长期在国外就医为由,拒绝回国。通过多方协调,才最终回国接受调查。

  最终判罚:涉案公司两名董事长助理夏雪和石乃珊、一名副总经理刘峰和一名投资部副总经理陈勇因内幕交易,于2016年4月被证监会处以“没一罚三”,罚没金额合计近2千万元。

  案件虽然结束了,但是这里面暴露出的问题,却是人们最应该关注的焦点。首先,夏雪、石乃珊作为上市公司高层,本应带头遵守证券法律法规,但在知悉内幕信息的情况下,仍违规买卖股票。

  再者,平潭发展在筹划和实施重大项目期间,对内幕信息知悉范围控制不力,导致多名无关人员知悉了内幕信息,增加了内幕信息外泄和非法利用内幕信息牟利的风险,管理上存在漏洞。

  细读《证券法》第74条会发现:被明确规定为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的职务是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例如案件中的董事长助理等不该是内幕信息的知情人,但现实情况中,这些人又往往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心腹”,知悉和掌握的信息可能还远多于普通的董监高人员,发生内幕交易的风险比较高。所以,有必要对此类人员窗口期交易、短线交易行为进行必要的规制,将其纳入常规的证券法律法规培训体系。

  这样的丑闻,对上市公司的声誉造成的影响往往是无法挽回的。上市公司高管本该把智慧放在用心经营公司上,但可惜的是他们选择了投降于贪婪,所以必定会受到监管的严惩。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证监会;平潭发展”;内幕交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