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奥斯卡出现史上最大乌龙 专家:与当下美国现实绝妙呼应

2017-02-28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7日)上午,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颁奖典礼结束之后,大家首先记住的、谈论最多的、也是所有媒体集中报道的,是奥斯卡历史上最大的乌龙事件:最重头的最佳影片奖,颁错了!

  就在《爱乐之城》的数十位主创人员手捧小金人在台上狂欢庆祝时,组委会紧急上台纠正,真正获奖的是影片《月光男孩》。有网友说,在当时那一瞬间的直播画面截图里,能看出人类是如何用至少20种表情来表达“尴尬”的。

  此外,其他奖项的归属和现场明星们的表现,比如黑人影片大热、总统特朗普屡遭调侃等,也或隐晦地表达、或明显地彰显了光影世界和美国现实社会之间的微妙关系。

  “不好意思,出了点问题,《月光男孩》获得了最佳影片奖!这不是开玩笑!”就在《爱乐之城》的主创们在台上狂欢庆祝时,这一大乌龙被组委会紧急叫停。现场观众先是一脸茫然,继而发出尖叫,然后全部起立,为《月光男孩》欢呼鼓掌。主持人吉米·坎摩尔也不得不出面救场,“很不幸这种事情发生了。我个人认为这一过错出在史提夫·哈维身上,哈维,你究竟干了什么?”

  颁奖嘉宾、老牌明星哈维显然还没从震惊中回过神来,不过很快他就向观众解释说,“我想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我打开信封,上面写着艾玛·斯通《爱乐之城》,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宣布获奖影片时,看着我的颁奖搭档那么久。我没有想要搞笑。是《月光男孩》获得了最佳影片。”

  在现场观众的尖叫声中,《月光男孩》导演巴里·詹金斯高呼,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一刻。“很显然,即使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过这样,但是去他的梦吧,我够了!这是真的!噢,我的天哪。”

  就像此前外界所预测的一样,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最终一定是《爱乐之城》与《月光男孩》的强强对决。只不过,《爱乐之城》以这样的方式最终输掉了比赛,的确让人唏嘘。

  其实,从获奖数量上来看,在本届奥斯卡当中,《爱乐之城》的收获并不小,它分别斩获了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原创歌曲等共计6项大奖。其中,获得最佳导演的达米安·沙泽勒,1985年出生,今年只有32岁,他由此也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最为年轻的最佳导演奖获得者。

  达米安·沙泽勒说:“我想感谢和我一道制作这部电影的人们,我的团队,我要感谢贾斯汀,他为这部电影创作的配乐,我们17岁时就在一起了,谢谢你和我一起追梦,从未放弃。还有我的妻子,她就坐在这里,这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我很幸运我们坠入爱河,而且你能坐在这里和我分享这一时刻。”

  今年的最佳女主角同样由《爱乐之城》摘得。去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获得者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现身为艾玛·斯通颁奖。

  艾玛·斯通表示,“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还要不断学习、继续成长。这座小金人是个美好的象征,在梦想之路上鼓励我,我十分感恩。”

  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最终花落《海边的曼彻斯特》男主演卡西·阿弗莱克,他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位充满悲剧色彩的修理工。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卡西·阿弗莱克的哥哥本·阿弗莱克正是执导并出演的《逃离德黑兰》获得第8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当天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卡西·阿弗莱克发表获奖感言并向前辈致敬。“这个奖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丹泽尔·华盛顿是教会我表演的人之一,今晚是我们第一次相遇,谢谢你,也感谢其他提名者。我想说一些高大上的感言,但是我真的很骄傲能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谢谢我的父母,还有本,我爱你们。”

  本届奥斯卡,黑人影片非常强势,有《月光男孩》、《藩篱》、《隐藏人物》、《爱恋》等。最终《月光男孩》夺得了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男配角奖,《藩篱》则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这根去年“全白”的奥斯卡获奖名单形成了鲜明对比。

  获得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大奖的是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执导的电影《推销员》。不过,法哈蒂因为特朗普的“禁穆令”,无法进入美国,他早前也声明自己不会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现场宣读的一份书面感言中,法哈蒂抨击了 “禁穆令”,获得了阵阵掌声与欢呼。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看来,本届奥斯卡,不管是最高大奖的归属乌龙,还是其他一连串的亮点,其背后都是好莱坞对当下美国现实的绝妙呼应。“这样的结果其中一定可以解读出的政治含义。也就是说,如果说美国总统大选的惊天逆转导致了更封闭的、更民粹的特朗普总统上台。更倾向于美国民主党的好莱坞,他们的评委可能用自己的选票表达了对当下形势的不同声音或者抗议。所以会将相对制作成本比较小、以往几乎不可能得到最高大奖的一部影片推上了最佳影片的宝座。最佳影片奖一开始错颁给了《爱乐之城》的过程,似乎可以看做一个绝妙的行为艺术,它体现出了奥斯卡对当下的美国政治与社会形势的呼应。”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奥斯卡;乌龙;爱乐之城;月光男孩;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