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

2017-02-28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张闻 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在京正式启动,奥林匹克这个全球最具魅力的市场开发平台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次落户中国。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成为了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那么在未来的奥运周期当中,还会有哪些中国企业加入奥运会的商业计划?它能给赞助商带来哪些巨大的收益?冬奥会比起夏季奥运会的商机,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随着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郭金龙、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IOC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茹可夫将手持的雪花放入雪山的凹槽。现场的雪山闪耀起璀璨金光。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对外发布。郭金龙在启动发布会上向全世界的企业发出了邀请,“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将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为中国企业增强实力、走向世界提供有效途径,为国内外企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真诚希望中外企业和各界朋友,积极参与进来,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奥运品牌。”

  具体来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市场开发计划,由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三大部分组成,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的主要收入来源。自2017年起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赞助计划将赞助企业设定为四个层级,分别是: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供应商。在同一层级中,不同类别的基准价位会有所差异,以体现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别。

  北京冬奥组委财务和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了北京冬奥组委将给赞助企业带来的巨大价值,“冬奥会是顶级的赛事,其品牌价值在全球有广泛的影响力。奥运会是注意力经济的集中体现,为全世界优秀运动员提供竞技舞台的同时,也为赞助企业提供了向世界展示形象和企业文化的平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必将带来数以亿计的参与者和更多的关注者。为赞助企业营销带来广大的受众。”

  根据层级的不同,赞助企业获得的权益存在差异。比如即将启动的官方合作伙伴征集,赞助企业将获得7年半左右的营销权。第二层级的赞助企业征集工作将在明年启动,营销期可达6年左右。后两个层级的征集工作将在2019年中启动,营销期相对短一些。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易剑东分析尽管赞助计划有级别之分,但是不同体量的商家对于冬奥会权益的开发都大有潜力,“当然TOP计划获得的权益是最多的,因此付出的代价也是最大的。很小的比如市场开发的特许供应商,相对权益较小,但小而精,小而美,可以获得很多自己品牌推广影响的机会。整个市场开发当中应该还有一些原生的项目,比如门票、邮票,可能包括北京市奥组委人员的培训计划。类别很多,规模很大。”

  阿里巴巴在今年成为国际奥委会的顶级赞助商,随着冬奥会的商务开发工作加速,还会不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冬奥会的赞助商行列?对此,北京冬奥组委财务和市场开发部市场开发处处长唐永宏表示,在前期调研中他们发现中国企业通过冬奥会来展示品牌的意愿强烈,“2016年我们为了市场开发计划开始了前期调研,对30个行业将近100家龙头企业进行了调研,近半数的企业表达了他们参与了支持的愿望,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加入到支持冬奥的计划中来。”

  确实,冬季运动在我国的关注度尚不如夏季项目,冬奥会的体量也比夏季奥运会小,但冬奥会有它独特优势和价值。首先,冬奥会作为新兴项目,更贴近自然,具有更强的后续效应。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带动下,参与冬季项目的人群中可能绝大部分也是参与夏季项目的人群,因此冬季项目可以借助夏季项目已经形成的群众基础进行开发。

  其次,雪上项目在户外进行,会带动更多资本涌入,比如滑雪设备往往比夏季项目设备花费高,滑雪场地建筑成本也高,因此会有更多大牌企业介入到项目运营中来。更多冰雪投资人、项目、企业家、媒体等利益相关者也会进入这一领域,这里面各环节蕴含很大商机。

  另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很好,在此基础上,冬奥组委运营开发能力有了显著进步,在冬奥会市场开发中能给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更好的项目。在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期间,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也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保护。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