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赖拒不还债 信息化助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7-02-28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一些江苏“老赖”一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欠钱不还,一边过着非常奢侈生活,在法院上门强制执行时仍然拒不还钱的视频引起不少网友围观和批评。这些视频均来自2月24号,江苏法院开启全面攻坚“执行难”的全媒体直播。从去年10月开始,最高法启动了“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大型网络直播互动活动,人们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进展从而有了更多了解。

  近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发布了《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1(2017)》,报告指出,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建立让法院执行驶入“高速路”。数据显示,2016年执行案件收案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33.7%。信息化如何助力法院履行“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

  作用一、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2月24日,江苏法院在苏州开启全面攻坚“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大幕,虎丘、太仓、张家港、常熟、吴江、苏州工业园区6家基层法院共直播执行53起案件。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共同参与,7路视频、12小时不间断直播,千万人次网民在线围观热议。

  直播显示,陈某在判决生效后仍然拒不偿还房东4万元房租,法官上门仍不如实申报财产,她不知道,法院已经全部掌握相关情况。

  法官:你有哪些财产?

  陈某:我没有什么财产,我现在基本就还有几千块钱。

  法官:你名下有没有其他财产?

  陈某:没有。

  法官:查明的财产情况告知你一下,你名下有一辆奔驰车,奔驰车是不是你的?带我们去看下。车钥匙拿一下。

  陈某:那辆车我还在还贷款啊。

  由于陈某始终不如实申报财产情况,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

  法官:戴上手铐,带走吧。

  陈某:等一下等一下。如果我今天把钱给了呢?

  法官:你钱给了之后,合议庭要合议是否对你继续给予处罚。

  当晚9点,陈某将4万多元房租全部还清。据了解,截至24日晚11点,6家法院共对8名象陈某一样的被执行人司法拘留。

  目前,全国所有的3520家法院都能利用网络查控系统进行查控。截至2月15日,共查询案件975万件、冻结752亿元,查询到车辆1427万辆、证券133亿股、渔船和船舶12.6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2.37亿元。

  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吕艳滨,在发布《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1(2017)》时,专题报告《信息化助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吕艳滨表示:“当前总对总的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改变了过去执行法官登门临桂来查询被执行人信息的情况,不需要再去跑那么多冤枉路,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银行信息、车辆信息,以及各种金融类信息都可以查询,甚至可以扣押、冻结。”

  作用二、破解隐匿财产规避执行难题

  有的老赖以为名下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就“万事大吉”,2016年12月起,支付宝、京东、腾讯财富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也纳入法院网络查控系统,武汉技术开发区法院法官甘磊通过查询平台查到拖欠陈女士15万元玩消失的李某支付宝账户,“70万到80万的资金流动,还有10余万的消费记录,包括他的交通出行,我们立即向支付宝公司下达了冻结资金通知书。”

  支付宝帐号被冻结后,开庭、判决均未露面的李某夫妇主动来到了法院。李某妻子称:“我们公司当时确实困难,拿不出钱还给陈大姐,以前我们用支付宝比较多,后来十一期间支付宝用不了了,觉得事情比较严重了。”

  在执行法官协调下,李某一次性支付陈某借款本金15万并承担诉讼费、执行费,陈某放弃利息,当日履行完毕。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执行庭庭长张云介绍:“以前我们查控的车管、房产、工商查不到的东西,通过网络查询,可以最大限度地查找到被执行人线索。”

  作用三、破解执行变现难题

  24日的直播还显示,张家港被执行人邢军住着千万别墅,内部有豪华开放式厨房、独立电梯,院内还有人造河,法官估算仅装修费就有500多万元,但他却不愿还清400多万元欠款。执行法官当场对别墅进行查封,再不履行判决义务,将对别墅评估拍卖。如果拍卖,将在网上进行。2017年1月1日开始,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最高法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分析:“网拍大的十几个亿拍出去,还有茶叶罐几块钱,生猪、海鲜,随时在网上卖,过去现场拍卖,敲槌大概几十个回合已经很不错了,现在网上24小时竞价,几百次上千次竞,你想想它能不提高溢价率吗?更重要的是,谁跟谁都不知道,它用的是代码,串标根本做不到。”

  作用四、破解执行管理难题

  2016年,全国法院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共清理案件48万件,案款1292亿元,基本甩掉了案款长期积压的历史包袱,使“案款管理混乱”成为了历史。目前,全国四级法院统一办案管理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

  刘贵祥表示:“你不进入这个渠道,查控做不了,黑名单做不了,甚至网拍做不了,这个目的显而易见,解决法院内部管不到管不住的问题。超期了没有?该查控的查控了没有?该拍卖的拍卖了吗?该通知当事人的通知了没有?37个节点,80个小节点,每个节点都要做,包括出去单兵执行任务,必须戴上执法记录仪,回来必须把执法仪录像拷到系统里,作为档案存起来,所以这种规范我们的执行行为,同时又给上级法院监督下级法院创造了条件。”

  在执行攻坚战中,法院穷尽一切措施,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不可避免,最高法要求严格甄别,建立了程序性退出机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刘贵祥表示:“不是终结本次执行事儿就算完了。光没了财产不行,有后续措施,无财产这块专门建立一个库,每半年查一次,连查5年,纳入终本库所有的被执行人,全部永远限制高消费,进到我们这个库里,你没还钱,以后别打算坐飞机坐高铁。”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老赖;不还债;信息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