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小鹏点赞“城市慢行”交通方式 支持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2017-02-28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山西赴京上任还不到半年的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了国新办27日召开的发布会。这场发布会关注度颇高,用李小鹏自己的话说,他在交通领域工作的时间没有记者跑口时间长,如此说来,李小鹏可以说是交通领域的一个新兵。

  上任伊始,就碰上中国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考,李小鹏如何作答?对于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热点,交通部又将如何促进其健康发展?

  7个月前的今天,在国新办的发布厅里,交通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两个重磅文件,出租车改革试点正式拉开序幕。

  经过政策制定期和过渡期,目前全国已有66个城市出台了地方网约车细则,127个城市相关方案仍在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此前陷入争议的部分地方网约车限制性措施,李小鹏投支持票,“总体说,我们认为无论是已经出台的文件,还是正在征求意见的文件,都是在国家政策的框架范围内,当然可能有的严格一些、有的更开放一些,我们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

  同样出席发布会的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解释,政策宽严松紧确实与城市规模直接挂钩,“交通资源比较紧张的,从数量上有所控制;交通资源相对比较宽的,应该比较宽松一些。特别在特大城市、大城市比较严,中小城市相对比较宽。我们希望通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以公交为主、适度发展出租车解决特大城市的问题。同时,对于一些中小城市要更好地发挥网约车比较方便、比较机动的特点。”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说,政策出台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已经结束,而是代表改革任务推进的新起点。特别是在涉及到公路安全,公共安全准入、包括退出等方面,还要加强政府监管。

  与网约车共生的传统巡游出租车,同样面临着改革重任。刘小明说,目前已经有些城市通过取消经营权使用费,降低司机“份子钱”,“我们提倡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协商,合理地确定承包费。现在有互联网了解整个出租汽车的经营情况,我们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更好地实现驾驶员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利益分担和风险分担。”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交通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承包了多个热搜词。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橙黄单车已经摆满了一二线城市的大街小巷。但随之出现的占道停车、车辆破坏等话题,也让公众开始担忧这种出行新时尚,只会是短暂的一阵风。

  李小鹏在点赞这种“城市慢行”交通方式后表示,将促使多方协力,支持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的事物更好地发展。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有关规定,遵循市场规则,承担管理责任,特别是做好线下服务,使用者也要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李小鹏昨天在发布会上也描述出“十三五”期间的交通发展蓝图,我国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小鹏介绍,《“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目前已由国务院批准印发,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将要达到15万亿人民币,铁路运营总里程还要增加约3万公里。今年交通部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提升服务品质,“要畅通物流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多式联运,提升物流效率。重点支持50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建设,建设改造400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服务区。预计2017年铁路要实现8000亿元的投资,公路系统要实现1.65万亿的投资,届时,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要投入运营。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公路和水路两个方面共实现降低成本365亿元,2017年要力争再降400-500亿物流成本。”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李小鹏;共享单车;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