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公安破获重特大地下钱庄洗钱案件 揭秘犯罪产业链

2017-02-27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地下钱庄”泛指游离于官方正规金融体制之外的民间地下金融组织,其资金交易具有高度隐蔽性,其数量和资金吞吐量难以准确的统计,从而使大量性质不明的跨境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形成巨大的资金“黑洞”。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38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多名,打掉作案窝点500多个,涉案交易总金额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警方如何抽丝剥茧,从错综复杂的交易记录当中准确找到地下钱庄案件的线索?

  去年,黑龙江省七台河警方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梁某某等人特大系列地下钱庄案件。对数年前一条网络赌博的线索进行深挖,成为案件取得突破的关键。专案组民警张晓昕介绍,“对银行卡进行梳理,发现黑龙江省绥芬河有三个地下钱庄与广西地下钱庄的卡有资金交易,其中一笔款是七台河勃利县农民的,是他开的一张国内个人银行卡,往绥芬河一家地下钱庄打了40万。”

  警方调查发现,这张银行卡的主人是一名农民,平时以种地和养殖貉子为生,但是一年来账户里的流转资金却达到两千多万元,这引起了警方的怀疑。张晓昕回忆说,“我们就调查李某某,发现他主要经营的业务是养貉子,他家的生产能力,每年能养500只貉子,500张貉子皮,一张貉子皮在我们当地的收购价格是500块钱。”

  经过进一步追查发现,资金来源是勃利县建龙皮革有限公司,这些钱又被分散打了出去。随后警方注意到,这张银行卡并不是李某某本人控制,而是由建龙皮革公司实际控制,张晓昕接介绍,“通过侦查发现建龙皮革公司2012年-2015年公司账户流转资金达到三个多亿。因为账户的可疑,我们认定这个公司存在虚开大量增值税发票的嫌疑,因为他开出的增值税发票,按照他本身公司的生产能力达不到。”

  随后,警方对涉嫌利用地下钱庄非法流转资金,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犯罪的七台河市勃利县某皮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北省南宫市某皮草有限公司立案调查。通过对涉案公司往来资金的分析研判,专案组发现,全部证据都指向山东省梁某地下钱庄,“打掉梁某地下钱庄之后,通过对梁某的侦查和审讯,扩展出他的外汇来源是深圳邱某的两个地下钱庄和福建丁某的地下钱庄,还有绥芬河的地下钱庄,因为地下钱庄之间相互拆借非常正常。”

  七台河警方调取了1.2万份涉案银行卡交易账单,对3.5亿条数据、1.5万条网银IP数据进行海量汇总分析,基本掌握与梁某地下钱庄有直接交易往来的多个地下钱庄。经过多次统一抓捕行动,已经运营多年,并在业内颇有影响的山东梁某、深圳邱某、福建丁某、深圳詹某龙等8个地下钱庄宣告覆灭。

  犯罪嫌疑人丁某供述,“莫斯科朋友知道我在国内开公司,想让我帮他们把在俄罗斯卖的货款转到中国,换人民币给他们,我就给朋友从香港开账号,然后他们就从俄罗斯用卢布汇到香港,我从香港给他们转到外贸公司,或者地下钱庄。”

  警方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发现,经常接触外币、需要频繁进行跨境汇兑的行业,往往成为地下钱庄案件的“重灾区”。去年11月,深圳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在对犯罪嫌疑人之一梁某某实施抓捕时,他正在电脑前操作网银进行非法外汇交易。

  这起案件的破获,源于一条关于有涉嫌贪腐可疑资金通过地下钱庄外逃的线索。深圳警方经过对大量涉案账户的调查比对,发现包括梁某某在内四个非法买卖外汇团伙,以犯罪嫌疑人邱某某团伙为中心,利用快递物流作掩护,相互配合跨境调配人民币、美元进行非法买卖外汇活动。  

  犯罪嫌疑人梁某某说,“操作其实比较简单,我跟对方都开设香港的离岸公司,然后在香港开设一个外币的账号,这个外币账号主要收付外币,一般在交易时先通电话,确认好当天的价格,因为大家可能都是认识的,彼此信任,在香港把外币先转给对方的指定账号,这边一分钟内就把人民币转到我这边来。”

  梁某某与邱某某结伙,利用其公司在经营国际货运代理业务时可以收取境外客户支付的美元为便利,非法买卖外汇。他所控制的账户在2015年1月到2016年11月间,累计非法经营数额达到人民币2.4亿多元。另一个詹某某团伙,还是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中,回流外汇的主要提供者。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反洗钱侦查大队侦查员潘昶辉介绍,在具体经营中,他们各自为战,资金和外汇的往来互相配合、互相拆借,共享他们之间的客户,形成了犯罪产业链。

  这些从事地下钱庄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到底如何获利?犯罪嫌疑人梁某某说:“我拿1万美金给他,他给了我7万5百人民币,这时他要给其他人,就不是7万5百去收的人民币,可能是七万六百或者七百人民币,它的利润在转手给别人的过程。”

  潘昶辉指出,一些犯罪分子还会通过“对敲”的方式,不需要直接经手外汇,通过提供供求信息,从中获利,“直接对敲的是一般地下钱庄,中间不经手钱,为了获取利益,他也会告诉对方哪些零散的钱打过来指定的账户。”

  梁某某说,他曾经也从事正常的国际货运代理业务,但是在利益面前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他提醒经常接触外汇的同行,一定要洁身自好,守住底线。“因为这个行业涉及美金是第一线的,像海运费、货款,当我们涉及到这种行为时,有些人不自觉地以为没什么事,因为金额不是很大,可能是一两万,两三万美金,就是几万块人民币,就是通过这样,内部这样‘交换’,无形中积攒下来的量就不得了。”

  目前,这几起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这四个非法买卖外汇团伙的中心、犯罪嫌疑人邱某某后悔莫及:“我要告诫身边的贸易商,包括所有的服务商,不能再涉及这个事情,我已经付出惨痛的代价。”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地下钱庄;警方;特大;公安;跨境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