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主席:资本市场任何动作都会有记录 套路不管用

2017-02-27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备受各界关注。昨天(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证监会专场发布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带着三位副手四人组成“1+3”主席团,对中国资本市场诸多重大问题和敏感议题做出坦率回应。

  被媒体誉为“金句生产者”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开场就不忘和在场记者们寒暄一番,他化用时下那句十分“走俏”的句型——“撸起袖子抓监管”形容2016年证监会的工作状态。他说,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第一是“‘稳’。政策预期稳、市场运行稳、改革步子稳。第二是‘严’。IPO审核标准是严的;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稽查的立案稽查。第三是‘进’,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

  有人问,既要“稳”,又要“进”,证监会该如何平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呢?刘士余略加思索,抛出了本场发布会又一令人印象深刻的词语——“珍珠项链”,“比如女记者戴的珍珠项链,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要有好的珍珠,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项链的线要坚固扎实,就是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项链是怕汗怕酸怕碱,要呵护,就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说到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广大股民,大家尤其关心新股发行的问题。刘士余强调,新股发行的数量、速度只是表象,大家更需要注重新股发行的质量;而出现所谓的“堰塞湖”问题,更应从投资者的“心理效应”角度做出调试,“我们曾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心理预期被扭曲。去年一年,我们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路子越来越宽。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资本市场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经济“脱虚向实”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证监会将会进一步提升证券基金行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和竞争力。全面落实合规风控的要求;以规范投行类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防止病从口入;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更好服务广大居民财富管理。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打造功能齐备,甚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

  提升国际竞争力,就要打开国门、站上国际舞台,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证监会将坚持在双边或多边国际协议的框架下,推进双向对等开放,“外国的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可以通过QFII和深港通、沪港通来解决;另一方面,现在合资证券公司境外投资者的股比最高可以达到49%,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也可以达到49%。”

  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有衍生品市场构成我国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又包括交易所市场、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呈现出多层次的特征。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介绍,接下来,证监会会继续深化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进程,“我们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把多方面改革串起来,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

  发布会的尾声,有记者犀利地问出“资本市场野蛮人是谁,资本大鳄又是谁”的问题。刘士余在评价问题尖锐之后,表示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第二、第三任务还是监管,“我到证监会后花了较长时间了解资本市场乱象,开了眼界,很受震惊。这些行为披着合法的外衣,在资本市场巧取豪夺,残忍地侵犯广大投资者的权益。在大数据云计算广为运用的今天,资本市场的任何动作都会有记录的,我们都会盯住不放,那些套路不管用了。”

  不过,具体到记者所提问题,刘士余巧妙回答称:“在资本市场上,天使和魔鬼只有一念之差,金融家和资本大鳄只有半步之遥。至于你问我‘野蛮人’是谁、‘妖精’是谁、‘害人精’是谁、‘资本大鳄’是谁,如果我都告诉你,你说我下一步还怎么干活?”

  “稳”当先、“严”护航、“进”铺路,”2017年各方期待一个更加稳健、安全、制度完善的中国资本市场。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证监会;刘士余;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