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芝麻街英语”回应央广报道:日方授权文件已续约

2017-02-24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二(21日),中国之声播出了关于“少儿英语培训加盟第一品牌”的“芝麻街英语”涉嫌虚假宣传,导致加盟商蒙受损失,造成消费者误解的新闻。周三(22日),北京凯瑞联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联盟)在“芝麻街英语”官网上发布声明称报道不实。昨天,这份声明被更正。

  近日,多位芝麻街英语的加盟商向中国之声反映,质疑凯瑞联盟涉嫌滥用美国“芝麻街”(Sesame Workshop)品牌、虚假宣传、曾使用非法教材、未提供承诺运营支持等问题,目前授权文件、经营资质、教材和是否虚假宣传是加盟商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授权书

  据悉,凯瑞联盟运营的芝麻街英语,授权来自上海永濑商贸,而上海永濑商贸的授权,来自日本永濑株式会社。

  芝麻街英语执行总裁张兰表示:“是由美国芝麻街工作室,授权给日本永濑的,并且,永濑是芝麻街英语在全球范围内的独家官方被许可人。”

  这份来自日本永濑的再再许可的有效期限为,2014年到2023年,共十年,其中后五年的许可合同,今年完成续约。

  记者了解到,美国非营利性教育机构 Sesame Workshop“芝麻街工作室”,是美国一档帮助儿童进行学习的电视节目,有“美国儿童教育节目,芝麻街说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的说法。芝麻街英语,是芝麻街工作室旗下针对3-12岁少年儿童的EFL产品,EFL指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作为外语的英语)。

  

芝麻街英语海报

  简单地说,美国人母语就是英语,因此不用学芝麻街英语,但是凯瑞联盟的对外宣传手册上,宣称芝麻街英语是“美国9000万儿童接受的教育”,“全球1.2亿儿童正在使用”。记者查询资料,芝麻街英语的项目系2010年由永濑株式会社在日本启动,其主要发展也仅在亚洲。

  类似的宣传,使得“芝麻街”电视节目的效果与芝麻街英语的效果,广告宣传上极易造成混淆。

  

  张兰说:“我们没有主观上刻意做这个误导。”并且,芝麻街英语已经获得了两店一年的特许经营资质。但多位加盟商表示,芝麻街英语在未获得资质前,就采取“先上车后买票”的方式发展加盟,该行为也被北京市商委处罚。

  关于教材问题,是芝麻街英语备受非议的焦点。2016年3月,因芝麻街英语的1000套2014年的教材“无合法手续”,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其罚款220万。多位加盟商反映,芝麻街英语在多个渠道宣称教材为美国原版。较早的一批加盟商表示,这是芝麻街英语解释教材昂贵的原因。

  较早的一名加盟商说: “我问过芝麻街英语为什么教材这么贵,他表示因为我们是美国原版的,这段话电话里有录音。”一套芝麻街英语的教材,售价2880元,但实际上,纸质教材的定价仅为200元。对此张兰解释称,这里包括线上课程和纸质教材,纸质教材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出版信息显示,全部芝麻街英语教材的著者均为日本永濑株式会社

  记者了解到,在芝麻街英语的中文版教材中,每一页都有这样的版权字样,意为“芝麻街英语是芝麻街工作室所属商标,保留一切权利。”出版信息显示,全部芝麻街英语教材的著者均为日本永濑株式会社。张兰解释道,教材是由美国研发,并不是美国原版进口。

  目前,芝麻街英语的加盟商已经有两百多家,北京通州北苑校区楼女士说:“我加盟芝麻街英语2年多,现在已经开始盈利,并且总部会提供标准化的流程,给予运营支持。”

  另一个数据显示,仅在北京东城区法院,就有十多起加盟商起诉凯瑞联盟的官司。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芝麻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