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机中途返航短暂停留后重新航行 乘客质疑隐患未解除拒登机

2017-02-24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2月2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市民向中国之声反应,自己乘坐印尼苏拉维加亚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广州前往巴厘岛的过程中遭遇返航,原因是“飞机舱门未完全关好”,此后飞机在广州白云机场短暂停留后,航空公司方面表示“完成检修,可以重新航行”,但二十多名乘客认为承运方没有对故障做出详尽解释,拒绝登机并要求航空公司退款。

  霍女士2月22日乘坐印尼苏拉维加亚航空公司承运的SJ1159,从广州前往巴厘岛。她介绍,凌晨3点20起飞,飞机飞了大概一个半小时时出现故障,四个乘务员当时挡住了报警器。

  随后,空乘人员通过广播向乘客通知返航决定。“有一个空姐用扩音器说飞机现在出现故障,要马上返回广州。返回广州的路上大家比较安静,飞机一直在颠簸,特别冷,耳膜是很痛”,霍女士回忆说。

  早晨6点左右,SJ1159重新返回白云机场,霍女士表示,有乘客与乘务员沟通得知,故障为“舱门未关严”。另一位姓李的乘客还向记者展示了现场照片,李女士介绍,照片是登机的机舱门有一条缝,没关。

  大概半小时后,180多名乘客又收到通知,航空公司表示故障已经排除,可以重新航行。霍女士介绍,“航空公司表示可以重新上飞机,飞机没有问题了,我们当时觉得太简单,感觉隐患还没有解决,不敢坐这台飞机,我们请相关负责人帮我们签字证明飞机没有问题。”

  乘客表示诉求没有得到回应,随后20多名乘客拒绝重新登机,另外160多名乘客重新乘坐此班飞机出发,并于当地时间下午3点39分抵达巴厘岛。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印尼苏拉维加亚航空公司中国区广州负责人李先生,他表示问题已形成文字递交民航部门。

  此前有媒体援引这位负责人的说法,称“飞机驾驶室内的指示器虽然显示前舱门已经关好,但实际上门并未完全关好,机长发现问题后,决定立刻放油返航”,这位姓李的负责人还表示正在给乘客退团费及飞机票。乘客否认,“我们一直在要求退,我报的携程,携程有很多商家,我找不到航空公司就携程商家,旅游公司说没得退。看到评论说我们要赔偿,我们并没有要赔偿,就是要把团费什么的退还,因为我们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服务。”

  针对“SJ1159飞机疑舱门未关严返航”一事,《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表示,存在这种故障可能。“如果在途中返航,飞机一定在飞行中遇到了某些无法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技术问题,如果舱门没有关严,乘客会感觉到有气流的声音,甚至还会感觉到有温差变化,这些可以感知。理论上,舱门确实是存在由于操作不当导致关闭不严的情况。”

  同时王亚男指出,航空公司有适度检修的权利和义务,在遭遇相关情况后,如果乘客对事件处理存在异议,可以走投诉等维权途径。飞机技术故障返航,乘客决定取消航程,造成的损失想向承运人索赔需要有充分的依据。乘客提出这样的诉求需要启动调查机制,这种情况建议乘客直接投诉,甚至诉诸法律,这样做调查决定技术故障究竟是谁的原因导致,如果故障确实是承运人导致的,则承运人有义务完成善后。

  飞机返航原因最终定论是什么?乘客的钱能不能退回来?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飞机;舱门;返航;检修;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