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问题零食”检出比重不小 专家建议将零食分级管理

2017-02-19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元宵节、春节刚过,相信不少人家里还有一些坚果、蜜饯、糖果这样的零食存货。对于“吃货”们而言,这些小零食只是解馋的“小确幸”;而对于厂家而言,这些小零食则是一个大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来伊份、良品铺子、盐津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好想你等国内知名零食品牌,在2016年他们销售共计达到了200亿元左右。

  不过,随着休闲零食越来越受到欢迎,在相关政府部门的例行检查当中,休闲零食被检出问题也越来越高频。休闲零食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哪些?如何做一枚智慧的“吃货”来避免这些“问题零食”的陷阱呢?

  事实上,整个休闲零食的规模要比200亿元大得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到2019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产值将达到1.99万亿元,小品类休闲食品产值达到1.04万亿元。但与此同时,在各地食药监部门例行发布的检查名单中,不合格食品中零食占的比重一直不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分析,零食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三类。第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添加剂滥用的问题,超范围添加,不准用在这个上面的它一定要用在这个上面。还有就是超剂量添加,添加剂品质不合格,以及不是合法的添加剂,非食用物质添加进零食里面。在每一次抽检中,出现最多的问题,也就是这些问题;第二个问题,高糖、高盐、高脂,这三个问题特别突出,对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而言尤其不利;第三个问题,零食产业的飞速扩张导致市场监管有不到之处,尤其在农村、城乡结合部还有校园周边,问题零食扎堆,假冒伪劣、山寨食品、三无食品,有上山下乡和进校园之势,这个也是值得监管方面尤为注意。

  有分析认为,我国零食行业缺乏专门的生产标准。朱毅指出,不仅我国如此,世界各国也都没有专门针对零食的生产标准。零食的内涵和外延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你的零食可能是他的主食,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关于零食的专门标准。但所有的零食都是食品,因此有关于这类食品它自己的标准,目前来说,休闲零食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标准缺失,而在于标准的执行。

  朱毅强调,就零食而言,安全是底线,营养是要求。质量合格的零食也并不一定适合经常食用,特别是一些看起来非常健康的零食其实并不健康。

  先来说脱水蔬果干。脱水蔬果干香脆甜美,人们又以为它由天然蔬果脱水制成,营养健康,所以常常一吃就放不下。然而分析结果显示,每100克香蕉片含脂肪30.9克,脂肪含量是牛肉的近8倍。再加上香蕉片含糖量达到60%,因此100克中就有热量528千卡,相当于4碗多米饭。专家解释,这些蔬果干的脱水过程都需要经过油炸,含大量的油脂并不奇怪。排在香蕉片后面的隐形脂肪大户是蔬菜片和苹果片,其中蔬菜片含盐量也不小。

  来看坚果。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对保护心脏、抗衰老等都有很大好处。但吃坚果一定不能过量,每周不要超过50克。

  最后再来看海产干货。鱿鱼丝、鳕鱼丝等用海产品制成的干货味道鲜美,又有嚼劲,很多人还觉得它营养丰富,非常受欢迎。可数据显示,鳕鱼丝竟是含盐之首:100克鳕鱼丝含钠2克,相当于5克盐。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能超过6克。因此这种零食很容易造成盐摄入超标,导致高血压等健康问题。

  营养专家指出,在零食的消费群体中,青少年和儿童占了很大的比重,而零食中的有害成分对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和儿童又非常不利。朱毅建议,可以按照糖、盐、脂肪含量多少将零食进行分级管理,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3个级别。不含代可可脂的黑巧克力属于可以适当食用的零食,限制食用的零食就是那些高糖、高盐、高脂肪类的,比如话梅、汉堡包、炸鸡翅等,这些应该让孩子少吃或者不吃。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休闲零食;食品安全;添加剂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