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46万人次 以学生、务工流为主

2017-02-13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河南台记者赵勇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起,郑州铁路局管内多个车站加开北京、上海、广深等热门方向临客列车,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数,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97.6%,洛阳龙门站、商丘车站等高铁车站客流增幅加大。

  过完元宵节之后,很多务工人员和学生开始返程,郑州铁路局迎来了节后最大的返程客流高峰,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等车站客流大幅增加。郑州铁路局2月12日发送旅客43万人次,今天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46万人次,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务工流为主。为了应对返程的客流高峰,郑州铁路局加开多趟临时列车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今天,郑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1万人左右,共计开行旅客列车404列,其中临客42列,临客开行方向为北京、上海、广州、汉口、宁波等。另外,北京、上海、广州方向余票相对紧张,部分列车仅有少量站票。

  大客流带来的考验不仅仅是运力,也包括对旅客的服务。为了提升旅客的服务能力,郑州铁路局今天有了新措施。郑州火车站新建了“综合服务台”,将之前分散的“问询处”、“值班站长室”、“售票改签窗口”、“重点旅客服务台”和“医疗点”等多个岗位整合为“综合服务台”,为旅客解答问询、提供重点照顾、办理车票退改签、处理旅客疾病、分离、漏乘、丢失物品等各种工作,一站式协调解决旅客旅行中的问题和困难,方便旅客出行。

  另外,郑州东站使用了高科技设备。首批投入使用的3台实名制自动验证、验票机被设置在车站三层候车大厅正北进站口。旅客在使用实名制自动验证、验票机时,需将身份证与车票叠放在一起插入验票口,红外感应摄像头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识别后,只需5秒钟即可顺利进站。

  车站提醒,很多旅客都是互联网订票,最好提前取票,车站排队取票旅客较多,以免等候时间过长,影响出行。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郑州火车站;旅客;学生;务工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