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晋三特朗普“高尔夫外交”引关注 专家:安倍此访基本达到目的

2017-02-12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前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以说是最积极与美国新政府搞好关系的外国领导人之一。去年年底,安倍打破外交惯例,在特朗普正式上任前就专程前往纽约会见特朗普;如今,他又成为特朗普在白宫接待的第二位外国政府首脑。

  特朗普和安倍这两位领导人是在当地时间10号的晚些时候乘坐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前往佛罗里达。日本首相官邸有关人士称,这次安倍访美可谓是受到美方“罕见的优待”,特朗普邀请安倍一同乘坐“空军一号”前往自己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私人别墅参加晚宴,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和第一女儿伊万卡也一同前往。11号,安倍和特朗普一起打高尔夫球,进行外界关注度极高的所谓“高尔夫外交”,并在当天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

  而上一次日美两国领导人进行这种高尔夫球外交,还要追溯到60年前,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是在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招待时任日本首相岸信介,而岸信介正是现任首相安倍的外祖父,也是二战甲级战犯。

  有媒体报道称,为了此次访美,安倍晋三不仅苦练高尔夫技术,还精心准备了经贸合作“大礼包”。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9号称,安倍政府在日本国内减少正式员工数量,却跑到美国创造就业,简直是本末倒置。

  日本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指责安倍赞赏日美会谈的表态是“向美国献媚”,“特朗普要对日本汽车产业征收关税,安倍却承诺向美国基建投巨资,还一起打高尔夫球。这就是朝贡外交。”他批评安倍对美“卑躬屈膝”。

  对于安倍的“高尔夫外交”,日本国内不乏批评之声。一些日本企业不满本国政府过于讨好美国,认为这种“朝贡外交”所提出的要求已经超出了企业自身的能力。路透社则指出,安倍过于憧憬和特朗普建立私人亲密关系,为此可能被迫答应一些日后注定会反悔的苛刻条件。

  在此前的一天(当地时间10号),特朗普与安倍在美国白宫举行会谈。据美国媒体10号报道,在谈到经贸问题时,安倍强调了日本企业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而特朗普表示,希望建立公平与自由的贸易,使两国都得到利益,但对于安倍强调的日本企业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他没有做出直接回应。

  早在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对这位美国新总统态度积极,为此打破惯例,在特朗普上任前专程赴纽约特朗普大厦会谈,一度引发奥巴马政府不满。

  特朗普上任后,日本方面曾放出消息,希望成为特朗普上任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但随后被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拔得头筹。本月9号,特朗普上任大约20天后,安倍终于踏上赴美专机。

  华盛顿当地时间10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对于与安倍和日本政府的关系,特朗普这样描述,“今天我在车上问候他的时候,我想说的是,我们不仅握了手,我还拥抱了他。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关系。如果发生了变化,我会让你们知道的,但我不认为这会改变。”

  握手和拥抱,听起来十分亲切。不过,当两位领导人进入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握手合影的时候,有媒体却发现,在将近20秒的握手之后,安倍晋三的表情显得有些微妙,特朗普则双手竖起了大拇指,“你的手很有力气。”

  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中说,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这一承诺“不可动摇”。关于美日同盟关系,特朗普和安倍晋三分别作出表态。特朗普表示:“这是我们接待的最早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之一,我十分荣幸,这是一位重要且坚定不移的盟友。我们会致力于保护日本的安全,以及所有日本行政管辖的范围,同时进一步加深我们至关重要的同盟关系。”安倍晋三表示:“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基石是强健的美日同盟关系,也是我们两国坚定的联系。我和特朗普总统将一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同盟关系。我们对这个强烈信息有共识。”

  在经贸领域,美日领导人强调,两国应深化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声明说,鉴于美国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两国将在双边框架下进行磋商,以“探索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优途径”。

  军事同盟与经贸合作,成为本次美日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从会谈后双方披露的消息来看,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安倍晋三基本达到了此访的目的,“安倍政府想和特朗普政府建立一个十分紧密加强同盟的关系,安倍对美国的政策发展未来非常不放心,尤其是对特朗普新政府的政策非常不放心,害怕日本被美国抛弃,所以千方百计加强两国关系,和美国绑的更紧。从目前的会晤报道看,安倍政府基本上实现了自身要达到的目标,尤其是美国政府对日本安全方面的承诺。”

  即便如此,安倍晋三要想彻底把美国与日本“绑上一条船”,恐怕也并不容易。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安倍点名日本记者向特朗普提问,提及特朗普在选举阶段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负面评价。面对这个问题,特朗普却主动提起了此前一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通话,“正如你们知道的,我昨天和中国国家主席进行了一次非常热切的对话,我想我们正在和睦相处的道路上前行。我认为日本也会从中受益。我们昨晚进行了非常好的谈话,讨论了许多议题,这是一个很长的对话。”

  对于这一番表态,周永生指出,特朗普政府恐怕仍对日本方面有所保留,“提到和习主席通电话的效果非常好,说明特朗普在暗示日本,不要过分要求美国和日本一样,同中国进行对抗。美国有美国自身的利益,和中国有正常交往、有正常的合作,在某种程度上变相暗示和警告安倍不要提出过分的要求。”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安倍晋三;特朗普;高尔夫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