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妇在“黑诊所”死亡 接生女子十年后受审

2017-02-11 0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孙莹 北京新闻广播记者马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老话说了:“女人生孩子,是在鬼门关走一遭”,不在正规医院生产,更是加大了产妇的风险。10年前,2006年6月的一天,37岁的余女士在北京潘家园南磨房村的一个无名诊所生产,因为产后大出血抢救无效死亡。

  昨天下午,当年参与为她接生的闵加珍因涉嫌非法行医罪,在北京朝阳法院接受审判。十年前的事故为何现在才审判?“黑诊所”又为何屡禁不绝?

  55岁的闵加珍,只有初中文化,当初,她和姐姐、姐姐的儿媳从安徽省芜湖老家一起到北京,在潘家园南磨房的一个村子租房开了家小诊所,三人中,只有她的姐姐在老家县医院接受过培训,做过乡村赤脚医生,她和姐姐的儿媳妇,没有受过任何专业的培训。法庭上,公诉人宣读的起诉书,将她的回忆拉回了2006年6月12日。

  “2006年6月12日4时许,被告人闵加珍为怀孕妇女余某某(女,殁年37岁,江西省人)接生,后余某某产后大量出血,被送往北京市垂杨柳医院治疗,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余某某符合产后羊水栓塞死亡。被告人闵加珍后被抓获归案,案发后被告人家属代为赔偿,取得家属谅解。”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闵加珍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非法行医,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第一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行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闵加珍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没有异议。庭审后,再次提起当时的情况,闵加珍嚎啕大哭。

  闵加珍反复说,她以为把产妇送到医院能够抢救活,在发生大出血的情况下,她首先提出要把产妇送到医院,一路上她在车的后排座扶着产妇,让产妇靠在自己身上,最大的愿望就是医院能够把她抢救活,她在医院被警方抓获。可是,为何时隔10年,才被起诉受审呢?

  被告人的辩护律师介绍,当年,闵加珍家属向产妇的家属一次性赔偿了15万元,取得了产妇家属的谅解,在公安机关办理了取保候审。她以为,走出了看守所,就没事了。“当时留的是北京的手机号,过一段时间停机了,就不打算回北京了,也不打算用了,就联系不上了。”

  当年,案子被移送到检察机关之后,被取保候审的闵加珍找不到了,检察院退回案卷后,闵加珍被批捕,之后,公安机关对她进行网上追逃。

  律师表示,“她说在10年之间基本没有用过身份证,就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她,突然之间,当地公安找到她,问她是什么事,因为她在十年间也没有其他事。”

  闵加珍最后哭着请求法院给予轻判,因为她的父母已经近90岁了,她希望能陪伴父母走完生命最后的历程。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近年来,非法行医引发的悲剧时有发生,患者往往图省钱,却把性命也搭了进去。非法行医者先是夸下海口,包治百病,出现医疗纠纷就迅速消失,换个地方租房,重操旧业。各地经常采取集中查处行动,但“黑诊所”却为何难以被“连根”拔掉呢?

  去年5月19日晚上,19岁的小韦在男友陪同下到深圳市光明新区东坑村一“黑诊所”进行引产手术,结果造成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事发后,所谓“张医生”逃回了老家,经过网上追逃,今年1月5日在四川家中被抓获。办案民警介绍,原来这位41岁的女子2014年就因非法行医被处理过。“她自己都承认,是没有相关行医资质的,也没有任何的行医证件,只是以前在老家时,上过卫校,还没有毕业,跟着老家的卫生站。”

  目前受害人小韦被鉴定为重伤,张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近日,河北媒体报道了石家庄辛集市一家没有任何标识的黑诊所,春节期间专门给婴幼儿进行所谓的推拿,不管是咳嗽、腹胀、感冒,都是按摩几下再往嘴里喷一种药,结果所谓的“女神医”根本没有行医资质。都说孩子是家中宝,难道这些家长不担心孩子出意外吗?

  北京致诚公益律师时福茂分析,首先患者不知道行医还需要资格的审查或者行政许可,其次很多人是没有钱或者不方便到正规医院去就医,也有可能是相信这种“土郎中”,迷信于偏方或者是假宣传,有病乱投医,这是黑诊所存在的基础。

  我国《医生执业法》《乡村医生执业管理条例》对行医资质做了严格的规定。时福茂表示,这表明在乡村,也必须达到国务院规定的执业条件才可以从事医疗和保健服务。

  “黑诊所”里绝大多数是一些不具备执业资格的假医生,多数未接受过医学专业知识学习,无临床工作经验和技术,由于其医疗技术、业务水平、医疗设备等原因,误诊延误抢救时机、错诊加重患者病情,给患者生命带来极大危害。同时多数“黑诊所”使用伪劣医疗器械和药品、滥用抗菌素或激素、乱丢医疗废物传播疾病,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在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黑诊所”查处力度的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公众,有病还是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因为侥幸,无视自己的健康和生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黑诊所;产妇;死亡;接生者;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