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手房交易中介费被指虚高 北京一年就超300亿体量

2017-02-06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有媒体曝出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介费虚高,仅北京一年就超300亿元体量。报道同时显示,购房者普遍认为,房价上涨,中介费按比例收取不合理。与此同时,在高额中介费诱惑下,也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甚至损害消费者的行为。对此,房屋中介如何回应?二手房中介费到底高不高,是如何定价的?对于我国刚刚起步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今后应如何走稳?

  报道显示,2016年,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达27.24万套。如果以每套房价格500万元、总房款2.7%的比例计算中介费,北京市一年的房屋中介费用约为367.74亿元。

  记者拨通了北京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房屋中介机构电话,询问了目前二手房中介费价格。中介公司人员告诉记者:“一共是2.7%,2.2%的中介费和0.5%的保障服务费,佣金一般不打折。”

  另一家中介公司表示,中介费可根据实际交易具体谈,但大多也不少于2%。“最多2.2%,也看房子大小。如果佣金收不了多少,就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房子比较大,可能会控制到2.0%。”

  目前的二手房中介费到底是怎么定的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两年前,发改委有一个地方性规定。比如北京,过去独家房源的上限是2.2%,一些非独家的大概在1.8%到2%左右,其他城市也有大概2%的规范。但最近一两年政策有所调整,现在只要明码标价,根据发改委等规定都是合理的。从各个城市来看,收费基本集中在2%到2.7%之间。

  那么,按照这个定价,中介费到底高不高呢?对此,张大伟认为,从绝对值比例来看,对比其他国家,比如发达国家或一些东南亚国家,中国的比例其实不算高。美国在5%到6%,东南亚一些国家在3%到5%之间。

  为什么许多人还是感觉到中介费虚高或者太高?张大伟分析了其中的三方面原因:第一,国外中介费一般都是买卖双方承担,分担了压力。但国内买房人不光是中介费,在买卖过程中所有的税费,在法律上需要由卖方承担的税费,现在基本上全部由买方承担。买房人会觉得中介费压力比较大;第二,国内房价绝对值较高,甚至超过一些发达国家。即使费率较低,它的绝对值动辄都要十万、二十万,对于大部分人的收入来说,确实比较高;第三,国内大部分人更看重实物支付消费,认为信息和服务收费不值,大部分人愿意为一套房产支付几百上千万,但还是希望中介费更低一些。

  记者注意到,近些年,许多小型的房屋中介公司和互联网房屋中介平台,都曾打出低中介费的招牌吸引客源,但最终因为房源被一些大型中介公司掌握,支撑下来的寥寥无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表示,我国的二手房市场并没有形成充分的竞争。一个城市被一家或者两家机构垄断,对消费者肯定是不利的,所以合理的竞争、充分的竞争是确保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

  然而,由于高额中介费的诱惑,特别是在房价上涨周期内,少数中介服务人员有“撬单”行为,甚至联合卖家违约,也有多收费、乱收费的行为,给买家造成巨大损失。张大伟分析师认为,目前我国二房屋的中介经营模式的确带来一些弊端。发达国家是单边代理制,买房人有自己的中介,卖房人也有自己的中介,买卖双方都通过中介撮合交易。但国内是双边代理制,一个中介一手托两家,成交是第一要务,必须成交才有收益。这种经营模式是出现一系列弊端的主要原因,发展到单边代理制,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达到新房的2倍以上,未来二手房交易比重会越来越大。

  对此,尹中立表示,二手房交易立法应该跟上。房地产调控也好,政策法规也好,以前都着眼于新房市场,对二手房市场、存量房市场的关注不够。所以在立法上,应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各项规定做到更加具体和细致。

  张大伟也认同,未来需要更规范的二手房交易市场秩序。现在来看,需要政府部门或者行业监管部门做出规范,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一些问题。未来,这些积极尝试在全国各城市都实施的话,大中介和小中介的竞争会更加充分,中介费就不太可能继续上涨,甚至有可能有所降低,从而降低购房者的压力。政府部门做一些小事,就可以解决购房者的一些大事。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二手房;中介费;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