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年 冰雪热]冬奥会筹备迈上快车道

2017-01-31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5年,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这也意味着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越过一个完整的春夏秋冬,进入2017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将开足马力。

  未来这一年里,京张冬奥会会徽将发布,所有新建场馆将开工,市场开发工作将启动。这一切都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7年到2022年还有五年,但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却已经驶进只争朝夕的高速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各种场馆的建设。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表示,以4月为界,所有新建场馆都将破土。北京市冬奥组委和市政府组成了工程规划指挥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场馆建设的各项相关工作。今年4月份,所有的新建场馆要全部开工, 改造的场馆也要陆续开工建设。

  根据计划,这些新场馆的主体工程将在2019年完工,以满足2020年举办系列测试赛的需要。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和可持续发展部规划建设处负责人桂琳进一步补充道,北京赛区唯一的一个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在2016年进行了设计方案的征集,目前方案评审完毕,开工近在眼前。

  桂琳介绍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共有12个竞赛场馆,其中6个都是新建场馆。比如国家速滑馆,去年组织了建筑设计方案的国际征集,目前方案已经评审完毕,最终实施方案正在确认过程中,最近就会最终确认。再比如延庆赛区初定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山区建设首先要把临时水、电开通,今年上半年,施工机械要进入现场开工建设。

  另外,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相关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到2020年完工。张家口赛区周边的其他基础设施如供水、供电、道路、场站等,也已开始规划设计。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承担着为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筹集资金和必要物资、技术、服务支持的重要使命。2017年,这项工作也将迈进快车道。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他们根据《主办城市合同》要求和总体工作部署,已进行了市场开发前期调研,与中国奥委会、中国残奥委会分别签署《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和《残奥会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等。

  北京冬奥组委财务和市场开发部市场开发处处长唐永宏表示,在前期调研中他们发现,中国企业通过冬奥会来展示品牌的意愿强烈,潜力巨大。2016年,为了市场开发计划,对30个行业近100家龙头企业进行了调研,近半数企业表达了他们参与和支持的愿望,会有更多中国品牌、企业参与到支持冬奥的计划中来。

  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计划,今年将正式启动市场开发计划并开始第一层级赞助企业,也就是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明年将会适时启动第二层级赞助企业即赞助商的征集工作,2019年适时启动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的征集工作。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特许经营计划将会在2018年适当时间正式启动,随后票务计划也会启动。与此同时,我国的冬季运动项目也在依靠奥运红利快速布局。过去,在冰雪项目中,尽管有优势突出的尖子,但还有很多完全没有开垦的荒地。申奥成功后,中国的冰雪人正在努力把缺失的模块拼完整。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刘成亮指出,2015年冬季冬奥会申办成功时,我国的冬季项目开展了5大项72个小项,整体情况是三分之一好一点,三分之一水平有限,还有三分之一没开展。没开展的主要是雪上项目。计划在2017年,将平昌冬奥会7大项102个小项全部开展起来,尽快提高竞技水平,力争实现到2022年冬奥会,95%的小项参赛的目标。

  2017年,举办高水平的冰雪赛事培养队伍、积累经验的步伐也在加快。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以及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赛等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滑雪赛事,将陆续在北京和张家口崇礼等地举办,既为冬奥会筹办积累办赛经验,让中国运动员得到在家门口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也让观众直观感受到这些运动项目的巨大魅力。听,奥运的脚步已经越走越近。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冬奥会;雪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