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会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重塑英美“特殊关系”

2017-01-28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不过刚刚上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恐怕并不这么认为。这两天,特朗普正与美国的一位“远亲”打得火热,和“近邻”的关系却显得有些紧张。

  正值特朗普上任不久,以及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的关口,当地时间27号,特朗普与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就任后,首次会见外国政府首脑。

  外交“首秀”留给英国,特朗普对英美关系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据新华社华盛顿分社记者石英珊介绍,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在白宫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举行了会谈并出席联合记者会,双方承诺将重塑两国之间长久以来的特殊关系。在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重塑与英国在军事、金融、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深厚纽带,并且承诺持久的支持这一最特殊的关系。特蕾莎·梅表示当天的会谈展现了两国间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的重要性,是双方领导人塑造两国关系的关键时刻,他还说特朗普已经接受了英国女王的邀请,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还在记者会上重申了对英国脱欧的支持,他表示脱欧有利于英国更加自由的达成贸易协定,是一件非凡的好事。在安全和防务议题上,梅表示,她与特朗普在当天的会谈当中重新确认了英美两国对于北约不可动摇的承诺,而特朗普已经确认将100%的支持北约。而特朗普此前曾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说过北约已经过时,并且指责成员国没有为共同防务而付费。特蕾莎·梅是在26号抵达美国的,她成为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第一位到访美国的外国领导人。

  与英国这位“远亲”相比,在特朗普上任后,美国与“近邻”墨西哥的关系,却显得有些尴尬。早在特朗普竞选时期,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移民墙”的说法就在国内外引起不少争议;上任还不到一周,特朗普就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让墨西哥人出钱修建移民墙”,并不仅仅是一句收买人心的竞选口号。特朗普真的打算建墙吗?美国与墨西哥针锋相对的背后,打的是什么样的算盘?

  按照美国外交惯例,墨西哥领导人通常是美国新总统上任后较早会见的外国领导人之一。特朗普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原定于本月31号的会见行程此前已经公布,却在短短两天之内风云突变。当地时间26号,墨西哥总统培尼亚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取消访美计划;数小时后,特朗普亲口证实,“墨西哥总统和我本人都同意,取消我们原本计划下周举行的会面。除非墨西哥能够公平地对待美国、尊重美国,这样的会面没有任何意义,而我想走一条不同的路径。我们别无选择。”

  会谈取消,直接原因是美、墨两国领导人难以就修建移民墙一事达成一致。当地时间25号,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数月内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开工筑墙,建造费用将最终由墨西哥买单。墨西哥总统培尼亚随即通过电视讲话公开表达不满,“我不赞同美国政府修建隔离墙的决定。这个举动不是在团结我们,而是在分离我们。隔离墙不是墨西哥的信仰,我已经强调过很多次,墨西哥不会为任何隔离墙买单。”

  要求墨西哥为移民墙买单受阻,特朗普当局随即抛出修墙筹资新方案:向国会申请120亿至150亿美元造墙开支;计划向墨西哥征收20%的进口税,以资助在美墨边境造墙。

  从备受争议的竞选口号,到如今不惜取消双边会见的强势政策,移民问题,在特朗普就职短短几天内再次引发巨大争议。在墨西哥,有民众称,特朗普此举有种族歧视之嫌,“我认为特朗普关于建造隔离墙的想法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柏林的隔离墙,我认为特朗普是一个种族主义者,很明显,他不喜欢拉美人,尤其不喜欢墨西哥人。”

  事实上,移民问题并非近期影响美墨两国关系的唯一矛盾。根据白宫方面表态,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同时,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也将面临重新谈判。26号,在宣布取消与墨西哥总统会见的同时,特朗普再次提及墨西哥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一项可怕的交易,自从生效以来,对美国就完全是一场灾难。每年仅仅是与墨西哥的贸易赤字就消耗美国大约600亿美元。”

  从移民问题,到北美自贸圈,特朗普对墨西哥当局频频喊话,不断给两国关系制造新的摩擦。最终,特朗普政府用意何在?这位新任美国总统本人的讲话,或许可以略见端倪,“我们将会进行一对一的贸易协议,如果有国家不公平对待我们,我们就会给他们30天期限,这是最后通牒,这样他们就会请求我们不要这样做,并且在30天内商谈出更好的协议。”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特朗普;特蕾莎·梅;英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