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节目互动创新高

2017-01-28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爆竹声中一岁除,对寻常人家,辞旧迎新的方式大概是洗晒、打扫和一顿隆重的团圆饭,而对广播人,持续6小时的年度直播是一场向旧年致敬、向新年致意的对话。

  数据显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在昨天吸引约1700万人次参与“喊红包”活动,创下新高。“一直播”平台视频直播累计观众近450万人次,同时在线收看近12万人次。

  习近平: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不能一遇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够到达彼岸的。

  马云:中国互联网也正在参与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并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创造、提供独特的价值。

  王健林: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我先挣他一个亿。

  傅园慧: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

  节目中有庄重的国家声音,也有主持人诙谐的现场表演。

  但茹:吃饭啦!阿杰,我爸酒量不行,一会你可悠着点。

  阿杰:好啦好啦知道了。叔叔,好酒得喝!哥!我跟你说啊,你女儿我娶定了,我会对她好的你放心。我说你倒是干了呀!留着养金鱼呢!

  王艺:停!与长辈吃饭,要考虑对方酒量。切忌得意忘形,切忌不礼貌的口头禅和称呼。否则,酒醒后就是你的噩梦时分。

  阿杰:叔叔,少喝一点,为健康。

  在《中国声音中国年》的6小时中,这几分钟如白驹过隙;正如365天的人声鼎沸,浓缩至6小时,也只能浮光掠影。这一年过得是快是慢,各人感受多有不同。

  这是《中国声音中国年》的第二年,在总导演魏胜利看来,不变的是节目的“情”,变的,是技术和节目的样态,“广播不再是单一的广播节目,今年最大的亮点也是融媒体传播这一方面,除了广播九个频率并机直播,也通过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爱奇艺和新浪微博一直播同步进行视频直播。视频直播不是简单地重复广播节目,实际上有个班底在视频演播间通过视频短片的播放和视频演播室的嘉宾访谈,和广播节目进行有分有合、互相弥补的传播。”

  当声音变为“图像+声音”,转型的是媒体,也是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参考消息》时政新闻室主任吴学兰是第一个吃螃蟹者,“以前我们也是神秘的地下工作者,大家只习惯我们的声音,可能在这个平台上不习惯我的样子或者不知道我说话是个什么样的样态。今天我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这儿,我可以拉近我和听众的距离。其实今天的节目我就很喜欢,我就是想听到或者看到大家比较真实的一面。”

  “真实”,也是关注央广节目多年的听众周静提到的第一个关键词,“无意中流淌出来的真实感,是非常能够吸引我的。”

  新媒体,新世代,人人是参与者。视频直播间再不是专业人士的堡垒。周静表示:“这次我们不但可以近距离地在视频中看到他们(主持人),而且我们自己还可以互动到其中来,一方面发挥广播的特色,另一方面也可以用各种新媒体手段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内容为王”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适者生存”同样是最真切的生存法则。数据显示,6小时节目中,“喊红包”活动吸引约1700万人次参与,创下新高。“一直播”平台视频直播累计观众近450万人次,同时在线收看近12万人次。央广新媒体副总编辑王健说,传统媒体人的努力,市场看得见、听得到,“这次中国声音中国年延续了去年的情况,后台数据量非常大,网友、听友通过新媒体平台跟节目进行当中的主持人进行深度互动,这种互动既包括喊红包的互动,也包括通过手机视频直播看主持人在直播间状态的互动。数据量之大让我们深信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继续往前走的力量。未来我们怎么让新媒体和传统广播相结合,打通受众通过新媒体渠道与广播互相沟通的桥梁,这是非常重要的。”

  声音朝夕相伴,大考周而复始。突破不易,创新更难,魏胜利对此一直有心理准备,“一分辛苦一分收获,效果还是挺不错的,一是三组、九位主持人有张有弛、亦庄亦谐,达到了我们的口号‘陪你回家、伴你过年’的目的,还有一个是通过全媒体播出平台呈现一档广播节目,是让更多听众认识广播、了解广播很好的方式。”

  大国沉着向前的步伐,小家所愿得偿的圆满,改革巨轮不懈开动的号令,以及每一位同胞最微小的盼望,都在过去一年记入声音档案。一年的结束,是另一年的开始。新的一年,声音里一定会有更多的好消息。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声音中国年;互动;喊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