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菲律宾高级内阁代表团访华 预示中菲关系进入新阶段

2017-01-24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5位部长级官员组成的菲律宾高规格代表团前天晚上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在代表团的名单中,有菲律宾财政部、经济发展署、预算与管理部、交通部、公共工程与公路部共5位部长。

  在经过了第一天的会谈后,中国商务部发布了中菲将尽快重启中菲经贸联委会、商签两国经济合作六年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会谈进展。经贸合作的重启和推进,预示着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将进入新的阶段。

  昨天,中菲双方就推动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合作项目和投融资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一致同意,尽快重启中菲经贸联委会,商签《中菲经济合作发展规划》(2017-2022),确定双方优先合作项目、启动早期收获项目建设。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部长多明计斯:“今天会谈成果丰硕。我相信这是达成双方领导人会谈成果的第一步。我希望我们今天讨论的项目能尽快地合作实施,这样才能更早地有利于双方民众。”

  数据显示,2016年中菲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9.8%,显著好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表现,也高于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菲律宾已接任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菲方密切配合,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共同为推动RCEP谈判尽快结束发挥建设性作用。

  高虎城:“对于发展规划,期待在下月马尼拉召开的第28届中菲商贸联委会上能够签署。我们和多明计斯部长也已基本上就两国在交通、公路、通讯、铁路、灌溉等领域如何立项、申贷、合作实施的流程规则达成了一致。我期待在多明计斯部长访华期间能够签署这份重要文件。”

  去年10月,刚刚上任5个月的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就带着庞大的商贸代表团访华。中国也成为他上任后在东盟之外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访问期间,中菲签订了13个双边合作文件。当时舆论普遍认为,杜特尔特访华之行为中菲在南海问题上一度紧张的关系起到了降温作用,和其前任政权划出了清晰界限。

  该如何看待此次菲律宾高规格访华团的到来以及和中国达成的一系列经贸合作?中国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认为,从杜特尔特上任访华以来,应该来说中菲两国就南海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南海问题重新回到了双边的轨道。今年菲律宾又是东盟的轮值主席国,特别说在推动南海行为准则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方面,菲律宾应该会扮演重要角色。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中菲关系越走越实、越走越稳,关键是要落实两国元首在去年达成的重要协议。

  许利平表示,基础设施确实是菲律宾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菲律宾建国多年,经济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跟邻国来相比,它的基础设施显然落后一大截。比如它没有像样的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而正好中国有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资金、技术。因此在基础设施的合作方面,中菲两国的互补性是非常强的。

  许利平表示对未来的中菲关系抱着乐观态度。他说,现在的中菲关系朝着阿罗约时代的“黄金时代”方向发展。阿罗约总统当政的9年里9次访华,中菲关系也达到新的高潮。未来,只要这些项目能真正落地,对中菲关系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菲律宾;代表团;北京;中菲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