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云贵高原的奇迹工程

2017-01-21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曲靖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曲靖市沾益区与富源县交界处,恰巧有块山涧盆地,当地人叫“坝子”。在“坝子”里,沪昆高铁、沪昆高速公路、贵阳的昆明铁路、320国道等一同挤进记者视野。这样的场景在平原或丘陵地带并不稀罕,但在云贵高原、在狭窄起伏的坡面上能够聚到一块,十分难得。

  记者在昆明铁路局采访遇到司机王劲达,十五年来他开着火车跑着百年滇越铁路晃晃悠悠行驶在米轨上,消磨着火车没有汽车快的光景,现如今高铁飞快,眨眼工夫只剩下尾巴。

  王劲达介绍,当时在米轨还有一段俗话,英雄的司机、不要命的旅客和盘山的铁路。充分体现出米轨的特色,米轨汽车40公里就像开拖拉机一样,现在动车组300公里的速度像开飞机一样,高铁终于开通,这一天等了十多年。

  “云南人吃个米线都要过桥更别说回家和出门了。”这是玩笑话。在这云贵高原,江河切割、峡谷纵横。云南境内的六大江河,横断山脉4、5千米的垂直落差等要修路和其难。遥想当年大诗人李白如果有入边的经历,恐怕要留下边道难。在G56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边前交界的1938公里处,正好在北盘江大桥上,去年年底大桥通车,这是世界第一高桥,高度相当于200层大楼。在北盘江上沪昆高铁线上的铁路桥,用一组跨445米的跨度,书写了钢筋混凝土拱桥最大跨度的世界记录。保山至腾冲的高速公路上跨度1196米的龙江大桥如彩练当空飞驾于高黎贡山腹地,是亚洲山区最大跨境的钢箱梁悬索桥。南宁到昆明的云桂高铁,从海拔不百米一路攀升到1800多米,沿途超过10公里以上的隧道就有11座,最长达到18.2公里,凭着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广泛应用,建设者见招拆招、降服了熔岩带、断裂带等无数的拦路虎。

  说起这些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的自豪感犹如印在了脸上,云贵高原处于欧亚地震带的东段,属于地震多发灾区,在这样的地方修建高铁还要保障列车安全、快速、平稳、运行,在全球没有前列可以遵循,难度前所未有。许多难以想象的工程奇迹在云桂高原这时候地质博物馆地都能轻松找到,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在高速铁路、在高原的修建技术比我们更成熟。

  隧桥相间,白昼交替,时空千变万化。有人开玩笑说坐上开往云南的高铁像是在高速行驶的地铁上。2016年12月28日是个难忘的日子,两条入滇高铁的开通让西南边陲的云南扬眉吐气,终于融入全国高铁版图。14个机场,4千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天上地下、立体交通网雏形显象,云南人说话的底气硬了,春运回家的路也显得不那么漫长了,从山涧铃响的马帮到今天的坐地飞行,变化与变迁寄托着云南26个民族的多少期盼与梦想。

  一名普米族妇女来自云南最西边怒江州,他告诉记者大老远赶来昆明就是想感受一下高铁的滋味。“做高铁那种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那么高兴,祖祖辈辈都是在大山里没出来,很多都说要回家,我们想走出去,想看外面的世界。”

  有些大桥建造六年,高铁通过只要6秒,六年与六秒,时空急剧压缩的背后凝聚着建设者智慧和心血。在横断山区这样的高裂度、强地震带气候风云变化复杂难测,中国的工程建设者创造的一项项的世界奇迹,未来的几年间正在建设丽江到香格里拉到攀枝花的高速公路,还有大理到瑞丽的铁路等还会书写无数的当今世界书。

  今在言云岭,山如旧、水湍急,有多少桥梁隧道架南北、穿东西,天堑化通途彩云之南的回家路更快、舒适更安全了,人在旅途只会感叹曾经的岁月,春运的江湖已不在是过去的江湖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