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春雨提交新数据《自然—生物技术》发表相关声明

2017-01-21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韩春雨课题组实验可重复争议,近日迎来新进展,韩春雨向《自然·生物技术》杂志提交了与NgAgo(读音“N G 阿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最新数据。《自然·生物技术》发言人回应称,在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与此同时,河北科技大学方面发布最新消息称,该校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丹麦诺维信公司就NgAgo技术的应用与开发达成合作并签署协议。诺维信公司是丹麦一家从事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的知名生物科技公司,在全球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市场居于领先地位。

  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副教授在国际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发表了研究论文《NgAgo DNA单链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论文发表后,NgAgo被认为是新一代基因编辑工具,被国内部分媒体誉为“诺奖级”学术成果。此后,由于全球数百家实验室,没有一家能够按照韩春雨公布的公式成功复制编辑基因,韩春雨的研究立刻遭到中外科学界的质疑。

  2016年5月2日,韩春雨作为通讯作者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在线发表有关NgAgo基因编辑工具的研究论文。韩春雨将该技术比喻为“手术剪刀”。“它是一个能进入细胞修改基因组的‘手术剪刀’,像做手术一样,那块不好就给它剪掉,不是乱剪一气,而是想剪哪里就剪哪里,剪完后‘手术刀’还要出来,别留在肚子里。”

  这篇论文发表后,引发关注。长期以来基因编辑的主流技术是一项美国科研人员的技术,韩春雨团队发表的实验成果一时间被称“打破了国际基因编辑技术的垄断”。

  但此后相继有相关研究人员称,自己无法重复这项研究的试验。2016年8月,《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声明称,已有若干研究者联系该刊,表示无法重复这项研究,《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将按照既定流程来调查此事。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转基因实验室组长盖坦巴尔焦博士就曾表示,自己无法重复韩春雨的实验,他也表示,出于科学角度仅靠他的实验结论并不能证明韩春雨的工作是错的。“在我和全世界多名科学家对NgAgo不成功的试验后,我认为《自然生物技术》杂志有责任公开数据,告诉我们该基因编辑流程是如何实施的,因为我们很多人已经在这上面花费了太多时间而没有任何结果。对于未来实验结果,由于韩教授使用的是人体细胞,我使用的老鼠细胞,我会进一步进行核实。”

  在国内,2016年10月13位相关研究学者曾实名公开了他们“重复”韩春雨实验方法无法成功的结果。

  当时,韩春雨对这些的态度是要“科学地回应”,任何一个刊物按照一个科学规范的流程都有手续,自己会按照这些手续做好充分准备。“要求在刊物上把‘你是从什么地方买的,什么注意事项’这样一个东西。特别愿意去(提交),是人家例行的一项工作,我填好就行。比原文里更清楚、详细的,包括要求、对实验的描述写得更清楚一些。原文有字数限制。”

  《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在有关此事的最新声明中称,该期刊仍然致力于尽可能仔细和负责任地探究围绕韩春雨等人论文的担忧。期刊获得了与NgA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新数据,在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该期刊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

  对此,韩春雨昨天(1月20日)表示,一切以《自然·生物技术》所发声明内容为准,“我和它也是一致的,没有更多可说的。我给他们提供的数据,就是完全以他们的文字为准。内容方面是提供给《自然·生物技术》,有些内容我们打算再把它发表成学术论文的。所以现在不便于放到大众媒体上。这个东西也是科研探索,作为论文比较完整的情况下,会考虑把它发表出来。”

  而时间上相距不久,1月19日河北科技大学方面发布最新消息称,该校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丹麦诺维信公司就NgAgo技术的应用与开发达成合作并签署协议。

  此前,在2016年10月时,就舆论质疑韩春雨团队成果的情况,河北科技大学曾回应表示,当时已经有独立于该校之外的机构运用韩春雨团队的NgAgo技术实现了基因编辑,与韩春雨团队的合作当时也正在洽谈中。

  不过,在谈及此次和丹麦诺维信公司的合作时,河北科技大学方面并未明确,该公司是否已独立于该校运用韩春雨团队NgAgo技术实现基因编辑。只表述为,“相关基因编辑技术工具在诺维信公司的真菌表达系统中已经展现出潜力。诺维信公司对进一步开发NgAgo基因编辑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新产品的开发有浓厚兴趣”。

  而诺维信公司方面昨晚向中国之声发来声明,称与河北科技大学达成合作,探索NgAgo技术能否成为一种运用于生产酶的微生物表达系统的工具。该公司已经测试了该项技术,看到了其可能有用的一些迹象,但目前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还需要大量的工作才能确定该项技术是否适用于该公司业务。此项合作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该技术,并提升其有效性。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韩春雨;基因;手术剪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