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吉喆解读2016中国经济成绩单: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2017-01-21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成绩单和公众见面,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实际增长7.5%,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数据背后,中国经济的增长究竟是否健康?又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隐患?

  国家统计局2016年12月房价数据显示,深圳新房价格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新房均价在5万一平左右,深圳房价已经跌回半年前。在2015年到2016年9月前,深圳房价持续处于暴涨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经过3个月的调控,目前热点城市的房价涨势已经得到控制。9月底以后,这些城市因地制宜、分城施策,采取了有效措施。过去三个月这些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已经得到控制。12月份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15个城市中12个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2个持平,1个环比略有上涨,涨幅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楼市冰火两重天,火爆热点城市房价降温的同时,楼市的冰的一面——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目前在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2314万平方米。

  宁吉喆指出,三、四线城市还有一些县城,房地产库存仍较多。去年按照房地产去库存方针,这些地方做了大量工作。全国房地产库存总体下降,有的城市下降多,有的城市下降少。

  去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实际增长7.5%,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比上年加快5.9个百分点。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房地产的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7年因城施策的政策将延续。但是,如果房地产泡沫持续被挤出,地产业增速无疑会有一定下滑,是否对整体经济增长带来影响?

  宁吉喆表示,2016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5%,第二产业中的建筑业与房地产业中的实体经济部分才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如果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但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如果用来炒作是虚拟经济。

  换句话说,工业制造业、农业,以及部分地产业等,这些生产看得到、摸得着的产品的产业属于实体经济。相反,有所波动的股市、债市和汇市以及炒作的地产业部分,这些都是虚拟经济的一部分。宁吉喆承认,某些方面、某些领域中国确实存在“脱实向虚”的问题,但国家正在从多个方面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进行改善,中国实体经济大国的地位仍然没有改变。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几年力度不断加大,采取一系列措施,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实体经济的状况在改善。对于大家担心的一些资本市场波动现象,过去一年得到有效控制。我们正在朝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重要一步。

  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部分,去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334亿元,同比增长9.4%,比前三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在此带动下,4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全年达到744127亿元,同比增长6.7%;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实际增长6.3%。宁吉喆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增速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的预测,中国只要达到全年6.7%的增速,就意味着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经济增速排名第一,而这样一个增速又是我们的经济进入新常态,动能转化和结构优化同时进行后实现的,因此更加显得难能可贵。

  宁吉喆指出,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高技术产业加快增长。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

  当然,数据本身的真实、准确也非常重要。此前辽宁省曝出财政数据造假引发关注。对此,宁吉喆强调,应该说全国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个别地方、个别数据存在的造假问题,一经发现会坚决制止,如果出现问题,会根据统计法的法律法规加以处理、毫不手软。从工作层面上,把统计数据的质量作为全方位、全员、全流程各方面的中心任务来加以保证,同时用法律来制止和防范统计数据造假现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GDP;增速;楼市;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