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奔跑吧,春运]当空姐遇上动姐

2017-01-20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民俗,从这一天起,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小年到了春节也就不远了,人们回家过年的脚步也越来越急促。飞机、火车无疑是大家春运交通工具的首选。在乘机乘车过程中接触最多的要数飞机、火车上的乘务员。空中乘务员大家更习惯叫她们空姐。随着近年来高铁动车的普及,开始称动车上的乘务员为动姐。

  在很多人看来,空姐和动姐是年轻、靓丽的代名词,尤其是空姐简直成了高大上的职业。对于外界的看法,空姐和动姐怎么说?跟随南方航空公司广州客舱部乘务长韩慷慷、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客运段动车车队列车长陈敏,走近这个看上去光鲜又高大上的职业。

  空姐和动姐,在普通人眼中是什么样子?在两位经验丰富的乘务人员做客中央台之前,记者在各地先进行了随机采访。

  甲:“第一印象要求形象比较好,服务比较热情,很多人觉得他们外表光鲜亮丽,我觉得他们工作肯定会非常辛苦,毕竟要来回跑。”

  乙:“空姐和动姐这个职业挺好,属于白富美。”

  丙:“我年轻时觉得空姐挺神秘、高端的职业,普通老百姓在我年轻时坐飞机很难。”

  丁:“从小的时候我就觉得空姐特别高大上,感觉空姐长的很漂亮。”

  戊:“第一感觉很漂亮,身材很好,很让我们羡慕,老话讲漂亮不能当饭吃,但空姐就打破了这个观点”

  对于外界的看法,两位嘉宾先没有正面回应,而是跟大家说起平时随身带的行李箱。平时在机场和候车大厅,看到空姐、动姐拉着行李箱走过很是拉风,里面究竟藏着什么秘密?空姐韩慷慷介绍,“飞行包首先是我们的乘务员手册,里边是所有有关于安全方面的信息、条规,是我们随时可以查阅的宝典,其次在紧急情况下我们要使用的手电筒是必须要携带的,除此之外还有在为旅客服务时用的围裙、布鞋还有补妆的化妆品。”

  工作十年的动车乘务员陈敏介绍,装的东西基本上差不多,我们还有一个急救用的小药箱,再其他的是自己一些随时需要的生活用品,大多数与空姐的东西都差不多。

  原本看上去的光鲜、拉风的行李箱,原来还是方便乘客旅行的百宝箱。二位空姐、动姐就是想告诉大伙儿,做空姐和动姐没那么简单。

  陈敏指出,乘务员不但要进行车厢的验票工作,还要负责三节车箱卫生清扫,全程中都是站立式服务,乘务中一般到十多个小时的时候大家都是这么辛苦过来的,要随时随地清扫车厢的卫生。每次在微信走步比赛中我们都是第一名。

  韩慷慷介绍,“比如接下来在春运时会有一个航班,凌晨零点20分起飞,我要提前四个小时开始为这个航班准备,正是大家都已经回家开始吃饭时,回到我的基地时是凌晨六点三十分,我回到家已经八点钟,是大家要起床上班的时候,完全日夜颠倒。还有一点比较遗憾,在节假日的时候从来没有回过家,父母都是自己过节、自己过年。

  不管是做空姐还是动姐,每一次行程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乘客,平时网络世界里经常出现的奇葩旅客她们也都遇到过。比如在车厢里把鞋子脱了晾脚的;在飞行中一言不合就出手的。这两位资深乘务人员遇到的故事很多,意外的是问起她们途中的难忘经历都是温暖的回忆。韩慷慷讲起一次从澳大利亚回国,当时飞机起飞才半小时,意外就发生了。“一父亲操作小桌板时误把女儿的手指夹断,机长果断做出决断要返航,要返航就必须要抛油,对航空公司来说损失非常大。当时正值中午饭时间,在这个小朋友进行急救的过程中旅客完全没有表示不解,航班上还有外科医生以及内科的妇产科医生踊跃帮助,这些都是让我特别特别感动的。”

  陈敏回忆起她的春运经历,念念不忘的,是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大爷,“春运中有许多无座旅客,买的无座票,我们把自己的小板凳让给这位老大爷,旁边休息的时候,他默默把兜里的牛奶、苹果、好吃的东西,悄悄放在我们的身边,旅客很理解我们。”

  听完两位空姐和动姐的介绍,相信很多人都会由衷地说上一句:谁都不容易。正值春运高峰,大家都急急忙忙往家奔,可他们却比平时还要忙,春节回不了家,是为了乘客能平平安安到家。采访过程中,空姐韩慷慷和动姐陈敏不止一次提到旅途中的安全,她们的安全提示是记者见过的最实在的新年祝福。

  陈敏:比如在上车下车时一定要注意脚下,不要摔倒;在车厢里面接开水时一定不要倒过满,车厢晃动容易溢出来水烫到自己或者烫到其他人;在摆行李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砸伤其他的旅客,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到家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韩慷慷:在春运中加入我们航班的旅客,能够把握好登机的时间,避免过长的等待安检队伍耽误行程,上飞机时不要带太多行李,避免行李因为太多而忘记带下飞机。非常欢迎大家能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我们一起度过春运,一起回家过年。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空姐;动姐;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