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货采购大数据披露 传统食品类中零食坚果比重最大

2017-01-20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腊月二十三,糖瓜粘。”今天(20日)是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该打扫的屋子得打扫,该置办的年货要置办,农历新年就在跟前儿了。

  虽然年味儿越来越浓,但是不少人也是越来越愁。愁的不是兜里没钱,而是不知道买什么回家过年。记者兵分多路进行采访天南地北的人都准备了哪些年货?

  甲:“我最想购置的年货是一台多功能,可以打扫卫生、招待客人的机器人,春节家里来很多客人,如果有样一台多功能机器人会省很多事,而且还倍有面子。”

  乙:“我最想置办的年货是从网上淘一些海外的化妆品,现在快40岁了,孩子渐渐大了,老公也算事业有成了,我想让自己更漂亮、自信一点。”

  丙:“一般每年都是给父母买点衣服,买点保健品之类的。特别是有时候带着他去买的话,他都不愿意,我们一般都是根据他的号码买好了带回家。”

  丁:“我什么都不缺,但是我更想让我的孙子孙女早点给我生个胖娃娃,我就更高兴了,哈哈哈哈。”

  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拿定主意要买什么年货,不妨看看“别人家的年货”都有什么。昨天下午,阿里向央广独家披露了抢先版的2017年年货大数据。

  民以食为天,先说“吃”,年货品类中,传统食品类目占了大头。其中,零食坚果的消费比重最大,销售额占食品类目的45%,之后是米面干货、酒类和水产生鲜,这四类合计占到食品类年货的近八成。

  分地域来看,上海、北京、深圳是收货地排名的前三,不知道是因为这些地方基数太大,还是因为这里人们比较习惯自己拎着年货回家过年?

  再来看性别,女性朋友买的最多的除了护肤、彩妆品,还为家人添置新衣,比如童装、家居服等;男同胞则更爱买大家电、汽车用品等“大件”,为住宅和爱车添新物件儿。

  这几年,网购年货俨然成为不少朋友的习惯。说到网购不能不提物流快递,正是快递业的发展让网购成为可能。但与此同时,如何保障寄递渠道安全成了一个大问题。昨天(19日)上午,国家邮政局对新出台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进行解读,年货踏上“春运”旅途,怎样才能不“犯规”?

  2017版《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第一次明确了禁止寄递物品的内涵——一是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二是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三是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安全监管处处长夏新东介绍,相比2007版《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新规中的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其中一些,原本可能有人准备当作年货寄回家,比如犀牛角、虎骨等,危险且对整个寄递渠道造成危害的一些物品,比如鞭炮、一些压力容器、摩丝、香水等化学品、空气清洁剂都有禁寄要求;还有一类是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不得寄递的物品,比如象牙、犀牛角、虎骨及其制品。年底大家对于烟草需求比较大,我国烟草局要求一次一个包裹不能超过两条等。

  同时,新规强调了寄递用户交寄义务,加大对于违反禁止寄递物品的责任追究力度。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夏新东介绍,如明确了企业安全检查的责任,要求寄递企业应当建立安全检查制度,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是行业标准的安全检查设备,安排具备专业技术的技能人员,对邮寄快件进行安全检查。明确责任追究措施,要求寄递企业违法收集寄递物品的邮政管理部门依照《邮政法》和《反恐怖主义法》予以处罚。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年货;农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