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宣布终止古巴“干脚湿脚”移民政策

2017-01-14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宣布,为推动美国和古巴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美国即刻起终止一项针对古巴偷渡者的“干脚湿脚”移民政策。古巴政府当天积极回应说,美国此举是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积极”“重要”的一步。究竟何为“干脚湿脚”政策?新政为何在奥巴马离任之际才迟迟到来?美国政坛更迭对美古关系发展有何影响?

  从美国最南端的佛罗里达州西锁岛到古巴的距离只有九十英里,但这短短的距离却跨越了长达半个世纪,自从1961年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以来,直至去年的7月两国才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重开大使馆。美古恢复邦交也成为了奥巴马任期内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但无疑两国关系的正常化绝非一蹴而就,关塔那摩军事基地问题,移民问题等等都让美古关系的未来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在本月的12日,距离奥巴马总统卸任还有一个礼拜,他又签署了一项新的行政令:美国即刻起终止针对古巴偷渡者的“干脚湿脚”移民政策,这一改变也被看做是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按照美国1966年颁布的《古巴调整法案》规定,古巴人在入境美国一年后可获得美国绿卡。美国克林顿政府1995年对该法案内容进行了修改,采取了俗称“干脚湿脚”的政策,即停止接收在海上被美海岸警卫队拦截的古巴偷渡者,但继续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

  美国国土安全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10月起,超过11.8万古巴非法移民成功到达美国边境的入境港,仅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期间,有超过4.8万古巴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自2014年底美古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干脚湿脚”政策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古巴指责该法案鼓励非法移民,有损两国移民合作,一直反对并要求美方废除这一政策。

  如今,古巴的期待得到了奥巴马政府的回应。随后古巴与美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当天签署了关于移民问题的新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美国将撤销‘干脚和湿脚’政策,与此同时美国将根据本国法律及国际法规,对所有古巴公民与其他国家公民一视同仁,适用相同的移民程序与规定。美国还将继续保证每年从古巴至少接受2万的合法移民。”

  对此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维达尔表示这符合两国利益,并希望获得特朗普政府的支持。“这次联合声明所纠正的对于古巴国家利益是重要的一步,同样对美国利益也是,所以我觉得必须由美国新政府来支持。”

  对于美国终止针对古巴公民的特殊移民政策,外界的反应极为突然。对此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杰·约翰逊给出的解释是,美古谈判在保密情况下进行,相关政策的改变是即刻执行,因为双方不希望看到古巴国内因预计到美国对古巴的移民政策有变而出现大规模人口迁徙现象。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表示,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后,首先要完成的是互建使馆,其次是对一系列监管政策进行改变,移民问题的解决被放置在了谈判进程后期进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奥巴马在离任前一周作出如此重大决定有其特殊原因。“奥巴马在任期中留下的可圈可点的成就乏善可陈,其中美古关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遗产’。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僵持了半个多世纪,在奥巴马任期开始实现美古关系的正常化对美国和古巴来讲都非常重要。美古关系正常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奥巴马进一步放宽限制,有助于把美古关系进一步坐实。这样做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遗产’。特朗普表示要清算奥巴马的政治遗产,所以奥巴马为了保持在美古关系上的主动地位,要把美古关系进一步夯实,使特朗普以后在清算遗产的时候难度增加。”

  一个礼拜之后,美国政府并不是奥巴马说了算,而是特朗普。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多次抨击奥巴马寻求改善美古关系举措。奥巴马此次通过总统行政令废除“干脚湿脚”政策,而非通过国会立法,特朗普在上任后仍有能力重新恢复“干脚湿脚”政策。阮宗泽表示,虽然新协议有利于推动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但特朗普上任后,美古关系走向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特朗普和奥巴马的关系目前非常紧张,对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不以为然,在很多问题上他都要跟奥巴马拉开距离。包括TPP、气候变化等问题,美古关系恐怕也难以例外。美古关系关于关塔那摩问题,奥巴马上台后一直要关闭关塔那摩基地,此基地已臭名昭著,关押了很多未经审批的嫌疑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说不会关闭此基地。在有关问题上双方政策立场分歧非常大,不排除特朗普上台后在美古关系上跟奥巴马拉开距离,增加对古巴的压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奥巴马;古巴;干脚湿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