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出手调查比特币 业内人士:促进交易平台行为更加合法化

2017-01-14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受关注的数字货币——比特币近日重新上演2013年底暴涨暴跌的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的短短两周里国内比特币市场先是持续走高,接连突破每个比特币对7000元、8000元大关,5日最高到达8888元。随后一路跳水,前天快速跌破5000元人民币关口,最低价跌至4902元每个。虽然昨天市场价格出现回升,但波动趋势仍然让人心有余悸。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和上海总部11日已经分别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比特币中国”、“火币网”等国内知名比特币交易网站,进行为期一周的检查。这更让不少人开始担忧,这些虚拟货币的狂热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风险?央行进驻检查,将会给过山车般的比特币行情带来怎样的影响?

  从2016年整体走高,到2017年初价格从6900飙升至8890,创历史新高,这种诞生于2009年的虚拟货币,比特币早已经不是极客圈内的小众游戏,而演变成全民疯抢的一种类投资行为。更值得注意的是,外部经济的波动特别是国内投资领域的波动已经可以在比特币的价格轨迹中找到踪迹。2015年5月国内股市下行,2016年10月房地产市场密集调控,在这些时间节点前后,比特币触及的最高价格都有着大幅的上涨。有分析认为,比特币的这次暴涨暴跌之所以惊动央行,是因为其与人民币汇率以及国内股市的波动出现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特币业内人士王俊程指出,比特币暴涨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刺激导致的;另一方面,最近股市上一些大V前段时间经常推广比特币,吸引了众多股民的关注。消息面上是人民币贬值,资金面上可能是一些私募资金入场炒作。

  据了解,央行重点检查的内容是比特币交易平台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此次央行派出的检查人员规格远高于一般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比特币中国CEO李启元对央行的检查则回应称,比特币交易所做的事情在法律上属于灰色地带,央行在检查中确实询问了较多关于交易的情况。

  比特币业内人士王俊程表示,央行此举希望这些交易平台的行为能够更加合法。第一,由于媒体经常炒作,因为人民币贬值,所以中国玩家去买比特币保值套汇,央行担心有资金通过交易平台转移;第二,央行担心比特币的大幅波动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第三,央行并不像取缔交易平台,只是约谈了解情况,看看是否有违规现象,例如杠杆交易、期货交易,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将交易平台合法化。

  经历了数轮涨跌行情,围绕比特币一系列的玩法也已经逐步成熟。类期货产品、融资融币、杠杆、利用国内海外市场价格差进行套利,甚至是利用比特币规避非法募资的限制进行项目募资。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由于存在监管上的漏洞,比特币暴涨暴跌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不断加大。第一是国内市场的赌性很强,比特币的火爆使交易变得极其投机。第二,比特币交易可以绕过监管,在全球直接交易和兑现。前不久,我们刚就外汇监管设定了5万美金的额度,做了比较细致的规定,而比特币相对来说是一个很庞大的市场,有上百亿的资金可以通过杠杆方式绕过外汇监管直接参与交易。

  针对类似说法,王俊程并不认可,他认为比特币确实存在杠杆交易等不规范现象,但真正用于转移资金并不一定“奏效”。比特币可以实现将资金转移到国外,但那需要通过场外交易。通过交易平台一般行不通,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外价差很大能达到5%以上;另外,国外的市场深度不足,从国内转移一大笔钱到国外,可能会发生卖不出去,然后发生亏损。

  对于比特币,市场中唱衰与看好的声音同样高涨。由于只是依赖一套脱离于现实社会的计算机算法,没有贵金属基础和国家信用担保,比特币的价值更多的还是建立在总量固定的基础上。有担忧认为,一旦比特币的计算模型被发现存在漏洞,其价值体系会立即崩溃。叶檀认为,央行出手,也是要摸清未来比特币的监管方向。

  叶檀认为,央行进驻检查本身已经表明了一种态度,尤其是京沪两地共同检查,调查对比特币交易以及可能存在的洗钱问题进行了封堵。在这一方面央行可以跟其他央行联手来做,因为比特币是全球化交易的,如果把比特币的交易局限在一个地方不能进行,它的境内外套利或是绕过外汇监管的功能就不存在了。假设比特币继续上涨或者是汇率继续下跌,在危机的时做周全之策应该是可以想象的。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比特币;央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