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足联宣布2026年起世界杯决赛圈扩容至48队

2017-01-11 0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王宇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晚,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足联宣布,2026年起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圈参赛队数量将由32队扩军至48队,未来两届俄罗斯和卡塔尔世界杯还将延续32队赛制,扩军多出的16个名额如何分配到各大洲,将在以后确定。

  已经实行了五届、将近二十年的32队世界杯即将变成48队,意味着超过五分之一的国际足联会员协会代表队可以参加到世界杯决赛圈的大舞台当中来,未来世界杯的味道会不会因此变得有些寡淡?中国队又是否会由此获得更大机会冲出亚洲?

  世界杯可谓是国际足联乃至全世界体育界生产的最能盈利、用户体验最好的产品。从最初的13支球队参加到后来沿用多年的16队、24队、32队赛制,尽管参与决赛圈的球队越来越多,但依然满足不了世界上每个角落热爱足球的人们想要直接参与的热情。在后来的国际足联政治生态当中,承诺扩军成为了历届国际足联主席竞选者不约而同开出的的筹码和承诺。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不例外,早在竞选前,他就祭出了自己的扩军40强计划。

  现在40强的计划再进一步,直接变成48强,因凡蒂诺对世界杯改革的大踏步前进非常满意,“我有非常充足的理由去推动扩军48强计划,但我不会独断专行,这件事必须经过大家讨论,此前与国际足联成员国的讨论中,绝大多数赞成这一提案,因为这将让更多球队参与到这项世界上最大的足球盛会中,如果球队无缘世界杯,主教练会因此丢掉工作,球员也会备受指责,扩军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经过国际足联理事会的37名成员投票,48队的扩军计划顺利获得通过,将会从2026年开始实施,届时48支参赛队将会分成16个小组,每组3队,循环赛后淘汰1队,剩下总共32队开始进行淘汰赛的较量,直到决出冠军。体坛周报国际版主编骆明对这种48队分16组的赛制赞不绝口,他认为新赛制抵消了扩军后由于一些弱队加入而影响比赛精彩程度的负面效应,未来的48队世界杯,不会像去年夏天的第一届24队欧洲杯那样无聊和寡淡。

  骆明指出,这个赛制修正了以前32队赛制中的漏洞,因为以前32队虽然球队少,但有些比赛没意义,很多强队踢了两场就出线了,最后一场踢的很放松,还有一些球队踢完两场就出局了,最后一场没有什么追求,有大量的垃圾比赛,甚至有很多放水或者默契球,新的赛制是一个创举,三个队一个组,每场比赛都分胜负,赢一场就有机会出线,在两场小组赛里,每支球队都会全力以赴,保证了所有比赛都会很精彩。

  世界杯扩军,自然对中国队也有影响,虽然目前国际足联还没有确定多出的16个参赛名额如何分配,但是按照欧洲主流媒体预计,亚洲区的出线名额将会增加4个,由现在32队状况下的4.5个,增加到未来48队状况下的8.5个。这样一来中国队冲击世界杯之路会变得轻松一些。

  前国脚李毅在扩军结果确定后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已经按捺不住喜悦,他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态非常乐观,“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对于亚洲和非洲很好,毕竟世界杯舞台不一样。但是很多网友说,扩到100支也进不去,还有说非要靠扩军才能进世界杯,这些说法还是在赌气。接下来重要的是亚洲能分到多少门票,如果是8支,中国队出线的几率大大增加。2026年世界杯的预选赛2024年开始打,还有七八年的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里,持续对足球的这种投入,坚持现在的步伐,重视青训,到时候我们有很大的机会进入到决赛圈。”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世界杯;国际足联;扩军;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