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拉直雾霾的问号]治霾成效为何感觉不明显?

2016-12-30 0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到不利扩散条件影响,昨天傍晚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次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据北京市环保局消息,北京于今天零时至1月1日24时启动重污染橙色预警。西安、郑州等地也已启动相应预警机制。

  从2010年PM2.5第一次正式进入中国民众视野至今,已经过去6年,为了治霾,国家和地方政府出了一系列政策,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散煤、省市联动……但不少生活在北京及周边省市的普通人依然觉得雾霾很重。治霾有成效吗?

  12月末,北京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刚拉上乘客,“昨天是最重的,脑仁儿疼”。

  距离北京一千多公里之外的上海,沈女士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讨论,究竟哪种空气净化器更好:“也没怎么好转,我们家里也会买空气净化器,可能有的朋友家房子大一些,就会买两个,客厅餐厅放一个,主卧放一个。”

  这是北京2016年冬天第一次拉响雾霾红色预警的最后几个小时,在这一轮雾霾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27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18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工地停工、机动车限行。

  从2010年PM2.5第一次进入中国民众视野,至今已经过去6年,治霾政策一年比一年严厉,但和张师傅、沈女士一样,觉得仍然深受雾霾困扰的人有很多。“北京的雾霾也没有特别的感受,就是觉得讨厌雾霾的人特别多,有个段子:北京的霾浓厚、河北的霾激烈,上海的霾湿热、沈阳的霾醇厚。”

  也有人觉得,没啥改进,但也没那么恶劣:“记得有那几年,晚上出来时都是红色的,说不上来那种红色,车窗玻璃打开之后,感觉都透不过气儿来。”

  透过灯光看雾霾的,还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宫正宇:“我跟周围的朋友讲说,你们可能已经忘了09年10年的时候,北京冬天是什么样,我记得清清楚楚,晚上走在马路上看路灯,路灯是放射状的,当时觉得霾比较厉害,但是通过这几年的推进,污染情况已经明显改善。”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PM2.5的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截止到今年11月末,这个数值降为67微克/立方米,天津、河北也均有好转,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平均值同比下降了10%。参与过大气十条制订工作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说:浓度下来了,但次数没减少。雾霾改善的量,确实还没达到能让公众有明显感受的程度。

  柴发合表示,由于公众的感觉主要是能见度、灰霾的状态,而更科学地衡量空气质量的方法是PM2.5的浓度。但是PM2.5浓度和能见度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而能见度和大气湿度也有密切的关系。环境质量虽然有改善,峰值虽然减少,但是减少的量、改善的量,还不足以使能见度有非常明显的变化。归根到底,还是现在排放强度太大。

  从监测上来看,优良天也在增多,以河北为例,2014年,石家庄的优良天只有102天;2015年,达到了180天;到了今年,截止到九月,石家庄的优良天数已经有148天。河北保定环保局调研员赵晋民说:优良天再多些才好。“谁都知道越好越好,确实优良天数还是连一半都占不到。”

  今后几年,人们从感官上恐怕更难体会到明显变化。随着PM2.5平均值的降低,污染减排的边际效益正在递减。

  宫正宇说,北京的“大气十条”订了两个指标,具体的数是60,但要降低25%。现在看来达到难度非常大。从90到80,可能相对还好干一点,从80到70,难度很大,从70到60难度更大。今天看到的优良天越多越好,但实际上,一个重污染过程马上就吃掉了几个优良天。

  限行、减排、产业升级,政策越来越严,源解析越做越细致,但雾霾还是会出现,柴发合认为,说到底,还是我们的整体排放强度太大。2014年的APEC会议之前,钢铁、水泥产业停产、燃煤电厂减排,七个省份减排差不多一半的污染物,即使过程中出现不利气象条件,优质天气仍然持续半个月。

  柴发合表示,大气环境自身有自净能力,超过了他的自净能力以后就要积累,积累多了就处在重污染状态,国外也有不利的气象条件,为什么他们不会发生非常严重的污染?最关键的原因是它的排放强度低。

  当然,身陷雾霾中的人们知道这种级别的措施没有办法成为常态。他们已不止会在重污染天气来临时和蓝天出现的那几天,透过窗户,拍张照片发到朋友圈,更无奈的学会用辩证思维去理解呼吸之困。

  在24号举行的“2016中国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就提出来,珠三角地区2020年可以实现空气质量达标,长三角地区2025年,而京津冀地区达标时间最晚要等到2030年。在雾霾治理的问题上,专家们都认为“发展中的痛还要靠发展来治”。

  宫正宇说,那些钢厂明知是重污染行业,为啥还要开?它不开,职工就下岗了。环保和经济相辅相承。当经济产业结构发生调整,重污染行业慢慢地淘汰出去,环境才能好起来,否则,一时半会做不到,只能慢慢改善。

  雾霾治理真的没有成效吗?从数据统计来看,在多重政策和手段下,雾霾治理的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不论是PM2.5的平均浓度、峰值数据还是雾霾天数,都有好转,大家觉得不明显,一是因为大家对雾霾天更加敏感,而优良天数还不够多;另外,雾霾的治理确实还没有能够达到让百姓有很明显感受的程度。尽管数据在变好,我们不能乐观,特别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治理将难上加难,只有经济结构改变,环境质量才能得到根本性改善。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雾霾;治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遭“跨年”雾霾

29日下午,北京等地阳光灿烂,空气质量优良。但这恐怕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好天气了。一场“跨年”重霾已在路上,这也将成为新年的第一场重污染天气。

2016-12-30 08:23:00

气象局:元旦期间将有持续性雾霾天气 比上轮偏轻

气象局:元旦期间将有持续性雾霾天气 比上轮偏轻,资料图:12月21日,北京持续雾霾,空气重度污染。中国气象局今日举办2017年1月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元旦假期天气、2016全年天气气候盘点等内容。从3号开始,3号夜间到4号京津地区的霾还会有重新发展的过程,其中北京的南部和城区以及天津有重度的雾-霾。

2016-12-29 18:48:00

[拉直雾霾的问号]治霾神器真的有用吗?

入冬以来,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先后经历了多轮空气重污染天气的侵袭。环境保护部昨天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预计自2016年12月29号也就是今天到2017年1月5号前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区将发生一次持续4天以上的重污染天气过程。

2016-12-29 0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