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领航!习总书记改革方略]振兴实体经济 筑牢强国基石

2016-12-30 0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闯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不仅支撑着百姓的衣食住行,更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抓好实体经济。我国的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在近些年实现了较好的发展。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新形势,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振兴实体经济,再次鼓舞和坚定了企业坚守实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在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习近平指出,工业对于国家强大至关重要,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

  习近平:像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想强大,必须靠实体经济。经济不能泡沫化。自力更生的精神什么时候也不能少,所以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工业要靠自力更生、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多月后,习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发展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于一身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新兴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他希望年轻一代坚定创新超越、产业报国的远大志向,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多作贡献。

  去年7月,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习总书记再次向全社会发出抓好实体经济的信息。

  习近平:我们的工业、制造业要搞上去,实体经济一定要搞上去,不能光虚拟化。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在手里。制造业呢,装备制造业一定要搞上去,不能只停留在中低端。

  近几年,通过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以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等为代表的新主体、新业态快速增长,不仅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还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代表,高铁早已是“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抢手货”,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发展到今天,制造业是世界第一大国。将来的发展,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走出去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实体经济因为外部经济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多和新商业模式冲击等原因,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受此影响,一些原本做实业的企业开始逃离实体,把资金转向金融、房地产等“来钱快”的市场,做投资或搞投机,使经济运行中出现了“脱实向虚”的苗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房地产属于服务业,本身也有实体经济的部分。资金过度进入一些房地产领域,就有可能产生泡沫,所以它也有虚拟影响的一部分。在房地产领域,要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炒”是虚拟经济,“住”就是实体经济。

  实际上,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渗透,是国际社会普遍面临的问题。“脱实向虚”,不仅会挤压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导致产业空心化和经济整体竞争力的丧失,甚至还会威胁到社会稳定。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人们认识到虚拟经济过度膨胀的弊端,主要发达国家发出向实体经济回归的信号。

  今年9月,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时提出,面对新的挑战,要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

  习近平: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我们要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突出问题,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

  在国内,如何摆正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也是需要面对的问题。今年12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这对于实现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整个经济兴起实体经济的高潮,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不仅为“十三五”规划实现打下基础,更重要的是对实现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纲举目张的战略性措施。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建议,可以通过减税、贴息等措施,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负担。“搞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和高端制造业,你要减税。另外,对鼓励发展的行业,可以搞政府贴息、银行贷款贴息等,这都是解决‘脱实向虚’问题的办法。”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将成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的表态也让人们更加坚定了对实体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科曙光集团高级副总裁任京旸说:“国家对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关爱,让我们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对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更有信心,坚定了未来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整个实体经济要发展,从大的环境上考虑,首先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拉动内需;第二要解决企业搞活的问题。”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能够在社会上形成共识,特别是在国家层面、政策上形成导向的话,会让人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具信心。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习近平;实体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并向为这两项重大文化工程付出大量心血的广大专家学者及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2016-12-30 07:00:00

深改组3周年:习近平的改革“金句”

【编前语】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既对具体领域的改革提出要求,也对改革推进作出总体部署。——2016年8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12-29 20:24:00

习近平: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

习近平: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会议认为,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提出了要求。

2016-12-29 2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